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2020-00192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效日期: 2017-12-0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网站工作年报

晋中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布局,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扎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纵深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法治效能型机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市教育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搞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头上,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具体科室直接抓、相关人员具体、细化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2.强化建设,夯实基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我局固定了办公场所,增添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设施,为做好、做细、做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保障。

3.注重过程,从严考核我局制《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对我局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科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文明科室评选范畴。建立了评议制度,对没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以及公开不及时、承诺不践诺的,进行通报问责。

4.丰富内容,及时公开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科学划分、全面公开,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凡涉及重要工作、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全部及时公开。2014年,通过各类渠道公开信息1106,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教育民生热点问题、教师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证办理、学生资助多个方面

5.规范程序,严格纪律依据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谁审核的工作原则,强化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做到了发布保密审查工作领导、责任、措施、人员四到位,确保不失密、不出错、不违规。一年来,我局继续保持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公开“零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6条,其中机构职能21条,占1.9%;政策法规97条,占8.8%;工作动态942条,占85.2%;行政决策19条,占1.7%;行政职权27条,占2.4%

主动公开的措施主要有四条:一是通过晋中教育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晋中日报》《晋中教育信息》《晋中教育》等媒体公开信息;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四是通过教育微博公开信息。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晋中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442号)的具体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出台了《晋中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晋中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细化分解方案》,立足部门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等5方面13项任务。截至2014年年底,按要求完成了具体任务。

主要措施:一是细化责任。我局将5方面13项任务全部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二是强化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年终严格兑现。三是跟踪督查。对公开不及时、工作不跟进、落实不扎实的科室进行及时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正视问题,细化措施,强化落实,确保实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市教育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接受咨询的情况。

但针对教师职称晋升、教师资格证办理以及学生上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共接待13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受理便民热线交办单57起。其中13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全部及时解决和答复,57便民热线交办单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等制度,落实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名咨询对象等要求。同时,强化了责任分解、受理答复以及办结时间等环节的落实对于条件具备,能够及时办理的,及时予以办理;对于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办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办理。通过积极主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理解,提高了工作效能,塑造了良好形象。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接受行政复议11起,没有行政诉讼情况。行政复议中,主要是在首届晋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后,11个参赛人员提出复议意见。通过查看视频回放、审查原始评审记录、召开专家论证、进行评审组研究。最终认为,评审过程客观公正、符合规定,汇总结果准确无误,整个过程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最后决定,评审委员会尊重评委评审结果;维持“复赛进入总决赛名额30个”的规定不变。

通过与提出复议人员一对一答复解释,最终得到了复议团队的理解,满意率达100%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度,市教育局除20万元的晋中教育门户的运行、维护外,没有其他政府信息费用。

市教育局没有政府公开信息收费。

、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财务公开工作也需进一步协调,等等

2015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要求,不断强化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涵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不断将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要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要注重公开时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三要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强化教育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全面建设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学习型政府机关,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晋中市教育局

                                             2015227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