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2020-00013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效日期: 2020-0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201号)要求,编制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到晋中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晋中市榆次区文苑街146号,邮编:030600,电话:3806661,传真:3118888)查询。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单位将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途径有5类。包括晋中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晋中教育官方微博、山西晋中教育微信公众号、《晋中教育》杂志、各类媒体等。2019年官方微博回应事件19次,山西晋中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84条,《晋中教育》杂志发行6期,参加新闻发布会2,在线访谈32019年教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条历年累计62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规定受理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

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中,根据人员分工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为提高教育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领导基础。

2.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制度与我单位实际编制了《晋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与《晋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工作条例,并严格依照国办、省市政府网站工作要求定期、及时地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内容更新

2)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网站公开发布的信息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部实行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审核制度。从源头上保证网站发布信息内容的严谨性与文字准确度。

3)进一步整理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制度。为保证网站管理工作的安全稳定,2019年我们针对网络安全工作发展的形势与公安、网信部门普查要求对单位原有网络安全制度进行了修订,对缺失的制度进行了撰写制定,并装订汇总成《晋中市教育局网络安全工作制度汇编》。针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在发布流程上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进一步加强了对科室信息公开发布内容的审查。各网络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晋中市教育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晋中教育网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机房安全应急预案》、《机房管理人员守则》进行日常网络管理与信息发布工作。单位定期组织相关网络及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学习以上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意识,熟悉在突发事件中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制度的规定,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平台建设

坚持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治措施和配套解读文件。

1.网站按照市政府网站建设要求统一实施集约化内容管理,按照要求设置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发布具有完善便利的信息搜索功能对于社会关注度高、需及时响应的民生类重要信息统一作为网站头条在醒目位置予以公开发布,针对社会热点如高考、研考等主题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以问答形式进行权威分析,主动回应公众关切,确保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2.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有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栏目,由专人负责逐年汇总、撰写、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各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各项工作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及时发现不足之处,为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提供优化参考与决策依据。

3.网站系统等级安全保护情况。晋中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已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于2017年统一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等级为二级

(五)监督保障

1.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晋中市教育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报告流程,规范处置办法,确保突发事件有应对措施。

2.按照《晋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展网上信息发布工作,各科室在网站发布信息必须填写《晋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分管领导审定后方可发布。坚持对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的监测与巡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岗位责任制。

3.严格执行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程序,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有专人负责审核,确保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落实。

4.组织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有关单位组织的网络系统安全知识培训,每年组织全市教育系统网络管理骨干人员外出学习交流,巩固和增强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做好网站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55

1837.9903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还不够透彻,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实用性有所欠缺,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充分了解文件内容,熟练运用指导实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主动性、及时性。二是提高质量,创新方式。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努力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各类媒体的平台作用,以多样化的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735ebc95bb6f4814be7140e5254a2847.png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