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0001-00147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4-04-1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中小学课后服务能力推进会
规范课后服务 提升发展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加强我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管理工作,推动课后服务规范发展,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日前,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能力推进会在太谷师范附属小学召开,全市各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城乡小学校长,晋中学院、晋中市艺术学校、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晋中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发布和解读。《通知》共有两方面的内容要求,一方面是规范,一方面是提质,概括起来是“全面覆盖、规范发展、提高质量、强化保障”。在规范方面,主要是规范时间、程序、课后服务内容、收费行为、校外资源转入等。在提质方面,主要是提升服务水平、开发课后服务资源、建设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课后服务、严格学生作业管理。总之,今后我市落实好课后服务将从五方面着手,即提升所有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安全管理、经费保障、随机评价。作为我市开展课后服务走在前列的学校,太谷师范附属小学课后服务社团就该校的做法及经验进行了分享。同时,晋中学院、晋中市艺术学校、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部分教师也分别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培训讲座。数十位教师从一线教学实际出发,结合课堂上的教学案例阐述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设计与实施,内容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各个方面,主题涉及历史、自然、科技、艺术等各个领域。在太谷师范附属小学的实地观摩中,来自11个县(区、市)的教育局局长、基教科(股)长、校长分为三组参观、学习了太谷师范附属小学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课堂上老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参与,课程特色鲜明,成果精彩纷呈,受到了观摩人员的高度评价。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今后将结合本次培训和观摩不断反思、总结完善、周密部署,着力开发出有创新、有特色、有层次、有品质的课程,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