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0001-0030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8-2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22年度晋中市教育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面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大年,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年第三次考察山西并亲临晋中提出的殷殷嘱托,面对教育“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的繁重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的严重冲击,市教育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了省市确定的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全市教育持续保持了蓬勃强劲的发展态势,推动新时代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强化党建工作,教育系统政治能力和党建质量显著提升

(一)学习贯彻全面覆盖。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一体落实。在全市教育系统出台贯彻落实意见,派出巡讲团巡回宣讲,邀请党代表入校宣讲,组织“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覆盖师生61万人;市教育局党组通过党组会第一议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邀请专家辅导学、机关周五集中学、“追寻领袖足迹、感悟领袖情怀”实践学等形式,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市教育系统。

(二)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推进晋中职教港联合大党委组建,以强化党组织建设推进中高职贯通发展。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突出书记、校长的选拔、培养和任用,加强“双培养”工程建设,推进“一项目、一课题、一特色”创建,涌现出一批融合发展典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定期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构建起从严治党、从严治教的良好生态。

(三)清廉创建全面引深。健全机制推进,印发方案、组建专班、定期调度、包联督导,把清廉创建作为年度重点稳步推进。选树标杆示范,全市选定46所清廉学校建设标杆单元重点建设,现已具备省级示范校申报条件。健全制度引深,形成《全面建设清廉学校 加快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建议目录清单(试行)》,促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让清廉成为学校鲜亮底色。

(四)学生思政全面加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和班主任专题宣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全覆盖使用,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由山西农业大学为牵头高校,晋中学院为参与高校的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举办了3次集体备课交流,建立了20个市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引进新华社《中小学德育学堂》,每天利用晨读等碎片化时间进行时政教育。“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遴选确定市级典型案例11个,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二、以教育重大部署为重点,强化落地见效,各项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转为民生福祉

(一)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做法被教育部采用。推进“双减”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在全省率先制定非学科类培训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437所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完成率、资金监管率、线上支付开通率等“8个100%”。我市校外培训治理做法6次被国家“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采用,我市“七个强化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做法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典型案例,是目前我省唯一入选案例。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建立率和时间控制达标率100%,校内减负提质得到普遍认可。教育部“双减”满意度调查显示:我市学生和家长满意度为96.83%,其中非常满意的达到56%以上。

(二)公民办协调发展生态得到全面优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通过以市统筹、市县联动,合力攻难,全面完成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秋季学期开学后,市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省定要求之内,其他县(区、县)全部保持原有规模。通过“六独立”、停止办学等方式,对榆次龙湖学校等5所公参民高中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了教育公益属性,优化了教育生态。

(三)“智创谷”区域内优质中小学资源大幅增加。山西“智创谷”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优化区域内学校规划布局是重要先手棋。市政府与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市教育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中心进行校地合作签约。铺开了山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乌金山中学改扩建等4个市本级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投资9.667亿元,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完成了山西师范大学附属榆次学校和新华中学校2所市城区公办寄宿制学校建设,总投资1.38亿元,2022年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连同先前引进和布局的山大附中晋中学校和师专附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为“智创谷”建设提供了优质学位供给。

(四)“职教港”助推职业教育新高地加速形成。山西“职教港”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战略性项目。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卫校等5所学校的2.4万余名学生已经入驻,引进的山西工业与信息技术学校已开工建设,与中移铁通、西部控股集团等深度对接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山西“职教港”和山西大学城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全面构建,全省职业教育高地正加速隆起。

(五)政府承诺为民兴办的教育实事全部兑现。市政府将城区公办小学“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和“中小学幼儿园免费视力筛查” 列入全市16件民生实事。9月底,“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4项任务全部完成。12月底,全市中小学生两次共计113.6万人次的视力筛查已全部结束,政府承诺的教育实事变成了学生安全营养用餐和保护改善视力的获得感。

三、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体系建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攀升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得到提升。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9所公办园新改扩建任务,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0所,新增普惠学位7000余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56.6%。寿阳县将作为全省首批县接受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验收。加大市主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开设了市一幼文华园、二幼品园、惠园等3个优质示范园分园,增加了榆次区十六幼等22所公办园,认定了12所普惠性民办园,市城区公办园数量翻了五番,普惠性民办园数占比了11个百分点,市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基本解决。

(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又有突破。做出逐年创建规划介休入围全国首批135个先行创建县,全省仅7个。介休、太谷将首批接受国家验收。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市委办、市政府两办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紧密型、联合型、协作型、贯通型教育共同体办学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13所学校被确定为省级“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试点单位。太谷专递课堂应用实践研究入选国家“三个课堂”建设应用创新案例。

(三)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周密谋划落实。紧锣密鼓召开了高中教育工作部署会等5次大型培训部署会议,参与干部和教师1200余人次。强化学习实践。启动了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引领高中学校及教师熟知新课标、运用新方法、适应新高考。注重校长培训。铺开了高中校长和后备人才培养工程,1月5日至7日举行了开班仪式和首期培训,着力打造一批名优校长团队突出考核牵引。融入新高考改革要求,修订出台了高中教育考核指标体系,实施高中学校校长承诺制考核,倒逼高中学校纵向发展、整体提升。强化融合贯通。与11所省内外高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校15个,优质生源基地达到91个,推进高中与大学贯通培养。

(四)职业教育全省领先位置持续巩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左权和平遥两县完成了中职学校撤并任务,全市形成“每县重点办好一所公办职业学校”格局,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度任务。技能大赛成果丰硕。承办了“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电梯维修保养”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二等级奖8项。名优队伍不断壮大。省教育厅认定17名中职名师,我市占到10人。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我市获优秀学校奖1个、杰出校长奖2个,名优教师入选数量全省前列。

(五)基础教育育人质量水平持续提升。高考应届生达线数量连续攀升。应届“高产多产”成为“新高考”改革的鲜明优势。2022年应届一二本达线分别为3605人、9977人,比上年增长218人、663人,年均增长7.18%、6.1%。人才培养通道不断拓展。高中教育分类特色办学格局形成。体艺类考生文化课达线2952人,达线率40.71%;普通高考高职高专提前单招3647人,占全省的11.4%;职业学校对口升学本科达线872人,占全省招生计划总数的29%。学生竞技体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大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市获总团体第一名,取得晋中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四、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强化系统协同,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活力明显激活

(一)整体推进项目学习改革成为全国首批区域试点。我市依托北师大优质资源、学术团队和实践成果,与北京海淀区、上海黄浦区等4个教育发达地区成为全国首批“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先行试验区。2022年在全市230所初高学校中深入推进,大力推动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和新课程背景下教学方式转变,直接参与教师近4000名,以实践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和教学方式化为自觉行动。生物项目学习实验得到团中央的“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援建项目支持,投资45万元在太谷明星中学建设高标准公益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场所,立足本校、辐射全县、服务全市。此次援建项目全国仅有30个,年内团中央将在我市召开全国授版仪式。我市参与全国项目学习五大教育先进区域经验交流11次,获得全国公开课奖项4项。

(二)教研体系建设改革在黄河流域九省区交流经验。我市在全省全国率先推进教研体系建设改革,把教研科研作为教育第一生产力、放在重要龙头位置,大力推进体系建设,基本构建起市—县—联盟—学校四级学科教研框架体系、工作规范和运行机制,形成了从市区教研到校本教研的“直通车”。我市教研体系改革做法在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教科研协同发展联盟进行了大会交流,受到高度关注与广泛好评。

(三)考试命题管理改革工作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我市是全省全国率先推进考试命题管理改革的地市,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学年,组织了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九年级的市级命题,培养一支擅教学、会命题、懂评价、能指导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辐射带动教师命题和作业设计能力整体提升,有效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和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在全省首届中小学优秀试卷及优秀试题评选活动中,我市获得优秀试卷(题)特等奖112名,一等奖260名,占到全省26%,我市获全省优秀组织奖。

(四)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两大改革典型经验全国推广。我市和榆次区教育局等4个单位承担省级教育评价改革试点任务,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评估中,我市改革工作得到一致好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3月印发的《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中收录我市案例3个,全省仅4个。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汇编(第二辑)》收录了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典型做法,全国11个,我省仅一家。财政部官网登载推广我市教育督导经费管理做法。

(五)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受到专家组好评。我市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全国90个,全省仅2地市。我市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良好基础与区域人工智能教育先发优势,深入探索实验。在5月份教育部中期视导中,受到好评。

五、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强化力量倾斜,师资队伍结构素质得到整体优化

(一)在“严师”上出台措施,解决师德师风“软约束”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十条措施》,常态化落实“十个一”措施,并明确“师德考核不合格教师5年内禁止参与各类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硬规定,探索破解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软约束、难落地的全国性问题。认定了13个市级师德涵养基地,16名教师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二)在“强师”上综合施策,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问题。在“招”上,响应市委走进大学城“云招聘”直播带岗活动,通过实施特岗计划、接收公费师范生、公开招聘、引进急需紧缺学科人才、三支一扶、购买服务岗位等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1682人。在“管”上,引深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调整选聘校长和副校长126名,调整校长职级65人,兑现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奖励资金5451万元,组织教师跨校竞聘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交流596人。在“育”上,选派17名校长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研修,组织了两批200余名乡村学校校长线上提高培训,开展了326名新入职特岗教师专项培训,委托山西师范大学开展乡村中小学校“千师能力大提升”培训,组织了3.5万名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培训,整体提高了教师素质和能力。

(三)在“惠师”上落实政策,解决教师待遇不到位问题。市县联动,强力落实“两个机制”,切实完成“一个不低于”目标。全市调度督促落实中小学班主任津贴6008.55万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540.23万元,市直4所义务教育学校提高20%绩效总量237.37万元,发放规范性奖励性补贴7374万余元,总计落实了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1.5亿元。

(四)在“尊师”上加大力度,解决社会氛围不浓厚问题。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对150名先进个人和29个先进集体进行了隆重表彰,并走访慰问4所学校和14名援疆教师,发放慰问金25.8万元。11个县(区、市)以不同形式召开教师节庆祝活动,选树奖励优秀教师2312名,弘扬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六、以现代治理为方向,强化综合施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以发展谋划强化治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发展的新摆位新部署新要求,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推进实施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12345”战略部署和要求。目前,正第二轮征求县区和部门意见。提出全市教育推进发展的“4456”发展思路和举措,举旗定向,办“心向党、最适合、善创新、有出路”教育;守正创新,“按体系、按规律、按规范、按效能”办学;日日奠基,以“节奏、贯通、融合、精准、文化”理念育人;践诺前行,靠“修行到、学习到、思想到、我先到、都做到、考核到”路径保障,以前瞻谋划、整体布局、闭环措施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以依法治教强化治理。出台《晋中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好法制课程,全覆盖组建法制副校长队伍,经常性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有效推进依法治校和法治宣传进校园工作,多形式开展学生专题普法教育,大力加强市县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整体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师生法治意识水平。

(三)以督导评价强化治理。围绕党政履职督导,逐县拉出主要问题清单和实地考核重点项,组建专家组进行实地考核,点对点印发问题清单限期问题整改,及时修订并印发督导体系,引导各县依法办学,主动履职。围绕学校考核评价,建立了高中学校以市为主、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以县为主的办学管理机制,树立了看变化、看亮点、看问题、看平时、看公论的考核导向,考核发现问题点对点、清单式印发,并作为下学年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评价诊断改进和促进发展功能。

(四)以规范整治强化治理。在全市公民办中小学校中,铺开了为期4个月规范全市中小学办学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对自查出不规范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改。开展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查实举报4起,组织处理11人。

(五)以安全稳定强化治理。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大年,又面临“双减”政策推进落实、规范民办教育比例压减以及校园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我们提高站位、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开展党的二十大召开安全保障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强化涉及教育隐患风险管控,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创建省市级“平安校园”45所,县级以上平安校园实现了全覆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造成的严重冲击,加之驻地19所高校、25万师生的属地防控压力,我们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在部署和落实中发力,在居家和复课中辗转,在线上与线下间切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构建起守护师生的防疫屏障,告别了最长线上教学历史,实现了最大群体的平稳转段。

(六)以自身建设强化治理。大力推进政治型、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强化市教育局举旗领航作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和领导带头、干部跟进学习制度,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感悟领袖情怀”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牢记三个敬畏,发展核心素养”专题讲座,加强政策研究专班建设和教育学会换届,推进全员下沉志愿服务……以机关带系统带基层,以党风带政风带教学,以示范带整体带全面,促进形成务实谋实、创先争优、团结奋进的良好风尚。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晋中的重要指示以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新阶段特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公平和质量,统筹改革和稳定,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市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教育部署,贯彻落实市委“12345”战略部署和要求,推进实施我局“4456”发展思路和举措,抓改革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抓内涵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抓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项目学习深化育人模式变革,抓科室重点项目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