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0001-0030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8-2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21年度晋中市教育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一年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教育局一班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握主动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全市教育在新发展阶段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一)始终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以少数带全体,以机关带系统,确保教育系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发展上办教育,始终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制定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教育工委落实涉及政治安全“四个敏感”清单任务工作预案,筑牢抓实意识形势“教育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保证教育系统正确的育人导向和政治安全稳定环境。

(二)始终用新思想指导教育工作新实践。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入具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书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的学习贯彻,深刻感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更加坚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各级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及时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大破题行动。年内召开20次局党组会议、1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都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三)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教育系统876个党组织、1.58万名党员、46.7万学生聚焦主题全部参与、紧扣主线紧紧跟上、突出实效走深走实。局党组坚持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同步发力,坚持专题研讨、实地宣讲、调研解困一齐推进,坚持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全部聚焦,确保收到实效。突出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了“学党史培根铸魂”教育活动,推进了读党史典籍、唱革命歌曲、踏红色足迹等“七个一”系列活动,编撰并向学生免费发放《莲香老师讲故事》学生读绘本系列丛书,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汇聚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力量。市教育局扎实开展“五个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兑现销号确定的24项民生实事清单项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系统经受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用百年党史激发起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奋进伟力。

(四)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组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876个,公办学校实现了全覆盖、民办学校实现了应建尽建。引深“一项目、一课题、一品牌”创新提质、“抓示范品牌”行动和标准化示范性基层党建设活动。完善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书记、校长“一肩挑”、中层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肩挑”占比达到78.4%,比去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加强“双培养”工作,在一线9652名党员教师中获得过县级以上荣誉或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6973名,占比72.9%。强化先进典型培育,教育系统186人次、48个党组织获得县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对455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二、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把握发展主动,团结拼搏争先,促进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前瞻做出发展规划布局,晋中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坚持用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编制了《晋中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和《晋中市推进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了《晋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晋中市关于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进教育资源“两集中”的实施方案》和《晋中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从结构、布局、体系、立法入手,从当下、3年、5年乃至15年着眼,实现前瞻谋划、整体布局、系统推进,为新时期晋中教育擘画了改革蓝图、留足了学校空间、厚植了发展优势,确保在新的竞争中继续赢得主动、走在前列。

(二)整体推进结构布局优化年活动,新形势下教育结构布局呈现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将优化教育结构布局作为夯基之策和开局之举,教育年度工作主题确定为“结构布局优化年”,出台了《晋中市教育结构布局优化指导意见》,从中小学校布局结构、普职教育结构、公民办教育结构、师资配置结构、教育资源供给结构等5大方面全面推进、整体发力,为教育未来发展奠基蓄势。年内,新增22所幼儿园和39所普惠性幼儿园,撤并254所义务教育学校(含91个教学点),停止2所中职学校招生资质,完成市属5所大中专院校合署改革,普高与中职招生比继续稳定在6:4,民办高中学校和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分别下降至15.5%和7.19%,新补充中小学教师3700人,录制线上优质课程1900节,全市基本形成了与教育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布局。

(三)系统构建立德树人全面培养体系,实施五育并举迈上新台阶。德育铸魂开新局,在全省率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率先形成了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初中《家校协同育人——激发孩子的不可能》读本已出版,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手册防治中小学校园欺凌指导手册》,并被省厅转发。智育提质出新招,小学阶段引深减负提质改革,前置作业成果集《逐梦作业蓝海》由山西教育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初中阶段推进新中考制度改革和“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实验”,高中阶段实施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评一体化单元教学和课时设计的实践,整个中小学率先实施中小学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四创”教育。体教融合见真章,以市出台学校体育美育卫生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被省教育厅全省转发,全省近两年近视率评议考核中,我市防控比例位列全省第一。美育熏陶上水平,基本形成“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实践体验+专项特长+特长竞赛”的美育模式,4万余名初三学生首次完成中考艺术测评。劳动促进有突破,以市出台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构建“校校有基地、人人都参与、年年有评价”的劳动教育落实机制。我市4所学校做法被评为全省2021年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和优秀视频,占全省基础教育的1/6。

(四)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迈出新步伐。圆满完成百亿教育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全年投资55.26亿元,三年投资120余亿元。完成寄宿制学校改造任务84所,超省定83所任务1所。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完成校园校舍建设76953㎡,设备采购价值11255.3万元。全面完成学校安保基础设施建设六个100%任务,新增省市级平安校园46所。“厕所革命”两年完成104所学校8205.71平方米建设任务,基本告别了学校使用旱厕历史。争取2100万元上级救助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完成256所强降雨导致受灾学校修复重建工作。全部兑现“空中课堂”惠民实事,全年录播新课702节,点击量290万次,我市做法被省政府第72期《晋政信息》专刊刊登。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55所,受益学生4.02万名。寄宿学生“饮用奶计划”5.8万名学生享受到政策红利。市城区学校放心午餐已在16所城区小学推开,4038名学生受益,学生资助与保障水平实现大幅提升。扎实做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好了校园阵地,确保了师生安全。

(五)不断增加普惠性学前资源供给,市城区公办率和普惠率实现新跃升。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前完成了39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省定任务,新增在园幼儿219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15%,普惠性覆盖率达84.9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6%,三项比率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将市主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作为攻坚重点和民生实事,先后投资2.7亿元,新增公办园19所、公办学位5700余个,公办率从去年的30.97%,提高到58%;新增普惠民办园9所、普惠性学位1万余个,普惠率从去年的58.4%,提高到的92%,市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基本解决,人民群众幼儿教育支出明显下降,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六)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升。常态化推进落实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各项改革措施,公开选拔第二轮高中学校及市直中小学校长人才82名,评审认定5名首批中小学特级校长,建成技能名师、思政课教师名师和名教师工作室79个,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3700人,公开为榆次一中等4所市直学校引进急需紧缺岗位人才14名。组织开展了新招聘特岗教师集中培训、骨干教师“送教下乡”、乡村青年教师和学校管理者集中研修,受训教师2000余人。以市建立健全了保障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的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联动机制,督促落实兑现中小学班主任津贴6244万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360.02万元,为市直4所义务教育学校提高20%绩效总量,评选出23户省、市级教育世家并广泛宣传。

(七)严格落实中央重大部署,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取得新成效。校外减负机制整体构建。市委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7个县区跟进成立专门机构;牵头建立了由24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快速密集出台了30余个配套文件;制定了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明确了5类风险的防范化解措施;严肃查处了违规行为,取缔黑机构102家。全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压减率100%。校内减负行动成效明显。明确了“双减”背景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17条规定,出台了学校作业管理、公示和考试管理等3个规定,实现学生作业控总量、明边界、调结构、提质量“多措并举”,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根本扭转。学校课后服务提升增效。印发了《晋中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南》,确定了推进“五项管理”“十项举措”的111条落实要点,列出了“人文综合类”“科技能力类”“体育素质类”“艺术素养类”“实践体验类”等五类共117种活动指导项目,全市有需求学生“5+2”课后服务率达100%。全市抓住考试命题改革这一“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一招,在全国率先统筹推进区域学校考试命题改革。我市改革做法在12月24日《中国教育报》予以刊登,《人民日报》客户端予以转发,当天点击量达26.6万。省政府第58期《晋政信息》专刊刊发我市课后服务做法。

(八)深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普通高中质量连年实现新突破。率先在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高中学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地市。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中,我市42个项目学生与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300余所学校学生同台竞技,获得小学组三等奖3名,高中组二等奖1名,三等奖5名。先行在经纬中学开展高中学校多校化办学试点改革,开设人工智能理科班、新文科基地班、日语班、俄语班等,开辟出一条公立高中多样化办学的新路子。修订完善了第二轮高中教育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更加强调全面性、牢牢保住基本盘、不断扩大优质面,以考核评价促进多出人才、出好人才。2021年,全市大文大理一本达线4170人、报名达线率15.37%,比全省报名达线率13.01%高出2.36个百分点。大文大理二B以上达线12799人、报名达线率47.17%,比全省报名达线率37.93%高出9.24个百分点,全市清北录取27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实现县县有清北。《南方周报》进行了深度报道。全市10所优质高中学校被清华大学授牌为生源基地校。

(九)大力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厚植新优势。市属大中专院校合署改革按期完成,晋中职教港已完成投资30亿元,秋季学期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2万余名师生入驻。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太谷职中“校企合一”做法在全国职教大会期间予以推广。“双高”建设成果丰硕,首批建设的5所省级发展改革示范校顺利通过省级验收;7所中职学校入选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每校将获得专项资金1000万元。职业技能大赛全省领先,我市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11项,占全省获奖总数31个的1/3;晋中职业中专学校首次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赛项并获得一等奖,我市连续十五届荣获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市教育局积分榜中领先第二名运城1103分。高职TOP30积分榜中两所高职院校位列第4和第12;中职TOP50积分榜中9所学校位居20强,其中4校包揽前4。全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取证达15852个,超13900个省定任务近2000个,完成率达114%。在12月21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地市级唯一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

(十)持续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停止了民办中小学学历学校的审批,开展了“四个一批”活动,其中,升级了3所,整改了6所,暂停筹设了2所,转设了1所,撤销了1所。加大了民办学校考核评价和规范管理力度,出台了民办中小学校考核方案和民办中小学考核指标体系及评分办法,5月底委托第三方机构,深入市教育局审批38所民办学历学校进行了全覆盖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检和年度招生计划重要依据。建立了市级审批民办中小学校管理职责分工和日常监管制度,依法加强了民办学历学校日常监管。实行了公民办同招同录,构建了一视同仁、互不享有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解决了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超计划超范围招生、虚假宣传、违规编班等问题,营造了不挑生源、回归本源、机会均等的良好教育生态。

(十一)整体重塑教育评价体系,破解全国性“五唯”顽瘴痼疾打开新局面。全市形成了新时代“1+5”教育评价改革框架体系。“1”就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晋中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市教育评价改革做出系统部署和安排。“5”就是围绕党政、学校、教师、学生等5类主体,跟进配套了一系列、突破性评价改革方案,率先推出了高中阶段普职同台同步同值评价、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与教学业务同台同标同值考核、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以20分记入中考总成绩等多项创新举措,积极破解全国性评价难题。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市级区域试点,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试点地市之一。

(十二)大力加强教育标准化工作,教育标准化工作呈现新亮点。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用好率先成立的晋中市教育标准化委员会平台,促进教育标准化工作走深走实。《校外教育管理》等8项教育地方标准批准发布,《学校安全管理》等2项标准批准立项。我市教育标准化工作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全市唯一试点项目。

(十三)持续引深教育科研工作,教育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通过出台指导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培训、发布课题指南、制定管理办法、实施示范性项目创建等“组合拳”,推动教科研工作走深走实。年内有2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奖,其中“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晋中实践”入选了全国最高奖,9项教育科研成果荣获省级年度教学成果奖,56项教育科研成果获省级年度立项课题,139项教育科研成果获市级年度立项课题,教育科研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十四)做实做细教育督导,教育督导工作又有新提升。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系统设计了推进教育督导改革的路径和办法。综合运用常规督导、专项督导、年度督导、压茬督导、跟进督导等手段,开展了“双减”落实、五项管理、十项举措、疫情防控等专项督导和优质均衡数据监测分析。我市制定的市级教育督导经费管理办法被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全省转发。

三、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准则要求,始终自警自省,自觉慎独慎微,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推进全面依法治教。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共组织专题学习14次。健全完善了教育系统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年度教育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体系。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895名。中小学校法制课程开课率达到了98.6%。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9所、市级197所。划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推动局机关58人取得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开展执法检查36次,下发整改通知41份。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党组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四个25条,切实种好政治“责任田”。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局实施细则通报制度。组织机关干部赴平遥察院、师范高专党史展览馆进行了党性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和自觉。年内完成了6条问题线索处置。

(三)树正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组主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干导向。加强综合研判,对空缺情况、职能任务及干部表现等综合研判;严把政治关口,坚决执行“三不上会”“凡提四必”“五个不准”;强化政治考察,对拟提任及进一步使用的干部进行全面考察,未发现“政治不合格”人员;做到全程纪实,对所有选任干部均征求纪检、党组织、人事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强化能力培养,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为期3个月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线上专题培训;从严管理监督,综合运用述职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手段强化干部监管;突出典型引领,表彰8名机关干部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对17名机关人员予以嘉奖奖励。全年选任干部8批次、21人次,均严格按选任程序和要求执行,不存在违规选任现象。

(四)坚持秉公廉洁用权。正确处理公与私、德与利、权与责的关系,自觉做到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严格落实了民主集中制,自觉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年内召开20次局党组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用党纪国法规范一言一行。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小事小节,注重家教家风,清廉自守,防微杜渐。自觉净化交友圈,持续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准“五区”发展定位,围绕“六大”教育体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促进全市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富活力和魅力、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强市”不断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