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0001-00007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1-0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20年度晋中市教育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教育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严重冲击,教育中长期规划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交账,十四五规划和教育现代化2035年布局谋篇。在这关键的节点,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一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态思想办教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推动“建设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教育强市”又迈上新的大台阶。晋中教育改革做法上升国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政策措施,市教育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用新理论指导教育工作新实践。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将各级决策部署变为教育系统的实际行动。召开局党组会议2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第一议题都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位处级干部深入所属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抗疫精神宣讲。教育系统荣获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挑战答题赛优秀组织奖、个人第一名和团体优秀奖。

(二)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将外部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构建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教育工委、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和民办学校行业党委的全覆盖管理格局,形成了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一盘棋运行机制。落实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意识形态、管干部、管人才的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决策、抓改革。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与一切弱化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做坚决斗争。对调整的53人次干部进行了政治把关;对96人次晋升特级教师、认定名师工作室等教育人才进行了政治鉴定。完成了巡视巡察整改自行“回头看”梳理的6个突出问题整改。

(三)自觉落实党建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是本职要求落到实处。局党组和处级干部自觉落实党建责任,引导学校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实施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一项目、一课题、一品牌”创新计划,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出台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意见、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组织党费缴纳和发展党员工作“回头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教育报国自觉和本领。全市实现了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局机关等5个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榆次一中等4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党建示范校。

二、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团结拼搏争先,奋斗创优,促进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情防控和三零创建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两个战场”双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系统果断行动全力应对,比全国早一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受益学生达44.3万人出台了卫生健康副校长配备措施开发了“宅家研学”“以艺战疫”系列活动,开展心理健康热线咨询疏导,推出了《家校协同育人》优秀案例和《唱响同一堂课》等校园歌曲,制定了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开展了“三零三治”创建,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德治、自治、法治”协同,构建了教育系统“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治理机制实现了“零感染”“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和“三治三零”创建“双胜利”。

(二)教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势见效,晋中教育改革做法上升为国家政策措施。小学生减负提质改革催生了课堂变革,初中新中考改革实现了平稳落地,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开辟了人才成长通道,校长职级制改革实现了专家治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赋予了校长权力,放管服改革改出了新的气象。同时,按照“全部齐步稳步”的要求,首次全面实现了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网上报名、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等“全国通病”。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赋予校长副校长聘任中参与权和选择权、中层管理人员聘任自主权、内设机构设置权、教师用人自主权等改革做法写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上升为国家改革举措。

(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学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35所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完成省定任务,新增优质学位5100余个。“百亿教育投资三年滚动计划”顺利推进,山大附晋中学校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名校;推进4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各学段实现全覆盖,政府为民办教育实事全部兑现,全年播放优质免费“空中课堂”760节。晋中万亩职教港顺利推进,一期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建设已完成投资额24亿元,年底学校基本具备交付条件,5所院校已在职教港内选定用地位置。全市大中小幼从布局、设施、配备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改观和历史性变化。

(四)科学治理系统治理实现新的突破,在全省率先蹚出一条现代化治理新路。综合运用立法、标准、教研、规划引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地方立法颁布施行,成为学校规划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法律保障,全市推进依法治教迈出重大步伐,地方教育立法走在全省前列。“课题研究年”取得重大成果,192项课题成为市级以上课题,其中,国家级25项、省级38项,教育课题立项数量和质量均位于全省前列。率先成立地市级教育标准化委员会,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家形成了“1+8”地方教育标准体系,标准引领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制定推进的“四大行动计划”取得重大成效,各率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普及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探索出更大发挥地市教育部门治理作用的“晋中路径”。

(五)师资队伍建设空前重视,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出台《晋中市减轻教师负担20条负面清单》和《晋中市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框架。年内,组织了19个项目1000余人的集中培训和4万名教师远程学习,首批命名了8个名师工作室,两期认定了23名职业技能名师工作室,遴选了60名高中阶段卓越校长培养对象,一大批名师名校长走上全国台。督促各县招聘教师1642名,落实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各项资金1.03亿元。全市教师职业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整体提升。

(六)全市人才培养通道更加畅通,教育教学质量继续位居全省前茅。在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高中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市域高中人工智能课程教学”项目成为教育部“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在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中又有5所学校入围决赛,是全省唯一。大力推进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统筹和管控改革,严控6:4的普职高招生比和8:2的公民办在校生比,普职高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大体相当,民办高中在校生占比降至19.6%。高考质量持续提升,全市二B以上达线人数和达线率高校农村专项录取人数和国家贫困生专项计划录取人数以及体育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录取人数均创新高,全省第十四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市中职组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中均以绝对优势继续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4荣获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名。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引领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攀升,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广泛点赞。

(七)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一大批学校被选树为全省典型。年内,市教育局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之后又一个重磅型荣誉。今年局机关党委又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全省文明校园23所、全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2所、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6所,省级党建示范校创建单位4所。

(八)晋中教育改革经验再次推向全国,教育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9月24日参加了教育部举行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金秋发布会,作为参会的全国两个地市之一介绍了晋中经验。11月22日在第三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全球疫情背景下教学模式构建分论坛上,就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视频交流。12月6月以“基础教育优质生态标准的晋中实践”为主题承办了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南京浦口分论坛。《中国教育报》10月21第二版以“‘五唯一破天地宽”为题报道我市改革理念。《中小学管理》第11期以“‘四轮驱动’激发校长教师队伍活力”在全国推广晋中做法。《人民教育》第23期以“落实教育评价改革首要任务推动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履职”大篇幅介绍我市经验。年内又有河南许昌、焦作等10余个地市就教育改革来我市实地考察。

三、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准则要求,始终自警自省,自觉慎独慎微,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推进全面依法治教。局党组和每位处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将此作为推进依法治教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带头学习贯彻《宪法》《教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邀请2名法律专家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1200名教育干部和教师参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动上好“间周一堂法治课”,实现了师生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全面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配备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760名。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形成“按方针育人、按规律办学、按法规治校”的良好格局。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党组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四个25条,切实种好政治“责任田”。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局实施细则通报制度,力戒“四风”,让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组织了警示教育2次,现场教学和观影3次,提高了干部职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和自觉。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2次,6月份自主在机关开展,11月份与全市同步开展,让遵规守矩成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完成了事业单位改革任务,选任11批33人次干部,调动干部5批14人,办理公务员登记3批6人次,改革平稳顺利,反响良好。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完成了6条问题线索的处置,追究相关人员11人。

(三)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正确处理公与私、德与利、权与责的关系,始终筑牢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思想堤坝,自觉做到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全部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用党纪国法规范一言一行。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小事小节,注重家教家风,清廉自守,防微杜渐。自觉净化交友圈,做新时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年度安排,瞄准“全国教育生态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优质协调示范区”“综合实力引领区”和“适合教育试验区”的发展定位,确定年度工作主题为“结构布局优化年”,扎实为“十四五”开局起好步、谱新篇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在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有更大作为,促进全市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富活力和魅力、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强市”不断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