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2020-0034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2-2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18年度晋中市教育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市教育局确定的“推进落实年”。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紧扣发展确定目标,基于问题推进改革,强化统筹加快发展,促进全市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不断迈进。特别是通过“全面从严治教”三轮压茬督导,破解了制约教育发展的上百个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三个能力”

(一)开展“五进”活动,提升政治能力。全市教育系统是一个具有3.5万名教职员工和1.3万名党员的大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应具备的各种能力的“总开关”,为此,我们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进”活动,引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双学”教育,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十九大精神“1+1”宣讲,组织十九大精神及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答,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分批次组织机关干部赴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培训。通过中心组定期学、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自己学等形式,引导全系统把时态转到十九大之后的时间频道,把语态转到办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理论要求,把状态转到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具体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通力写好新时代晋中教育“奋进之笔”。与此同时,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等“关键少数”的政治体检,对不按规定代课的94名省市学科带头人作出通报;对10名请假逾期不归的教师按规定予以解聘;对举报查实的10名教师取消了晋升中、高级教师职称资格;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7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取消称号和待遇,以此教育和震慑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真正用“四个意识”导航,靠“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

(二)加强“三基”建设,提升创新能力。2018年是教育系统确定的“党建质量年”。我们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契机,创新学校党组织管理机制,实行与业务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优配齐配强了党务干部,进一步压实了教育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的主体责任。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改革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产生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时,先由学校党组织推荐考察、会议讨论决定人选后,再由校长提名或聘任,全市2018年聘任的1152名副校长和2415名中层干部,全部按规范程序产生。与此同时,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启动实施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年集中攻坚计划”,提出了“一年示范带动夯基础、两年对标建强深拓展、三年全面达标上台阶”的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制定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出台了教育系统考核评价办法,细化了党组织标准化验收细则,召开了标准化建设推进会议,创新了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公办学校探索在学科组、年级组、各处室设立党组织,民办学校实行采取联合、挂靠、选派党员教师方式组建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目前,公民办学校党组织分别为652个和60个,基本实现了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率达到40%,示范型党组织率达到20%。

(三)落实“两个责任”,提升执行能力。一年来,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主体责任,细化了领导班子7类21项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5类15项责任,班子成员4类11项责任,分类建立了局党组、“一把手”、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工作台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体系。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精神19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党组书记与所属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书》;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完善了《晋中市教育局党组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5项工作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实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特别是今年5月2日至7月20日,我们接受了市委第三巡察组政治体检和政治巡察,截止目前,移交局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理,反馈的三类35条问题已整改33条,其余2条正在按计划有序整改,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二、坚持教育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效发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三个导向”的“指挥棒”作用

(一)适应时代要求,调整发展目标。目标是最好的导向。2018年初,我们坚持以目标确定任务,在总结全市教育改革40年来成败得失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未来一段教育发展的目标。比如在教育总体发展目标上,提出要“坚持党建统领,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目标,推动全市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不断前进”。在立德树人目标上,提出要走“党建统领+德育序列化”路子,努力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孩子们成为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晋中特质的新时代人才,努力办好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目标上,鉴于全市11个县区都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进一步将教育均衡发展的范围由过去的义务教育领域拓展为整个基础教育领域,明确提出,要通过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计划、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三大计划”,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通过一年的实践,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以目标激励干劲、以目标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回应人民关切,解决难点问题。我们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立足教育发展基础,着眼人民期待,坚持把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民生问题找全面,把差距找准确,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干,通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对收集到的76个问题线索已经全部办结,对查实的问题都做了相应的处理,其中行政处分1人,组织处理41人,通报批评19人;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教育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编印《晋中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6000册,发放《扫黑除恶之校园欺凌宣传挂图》1万张,刊发专题板报1260期,编发短信、微信8700条,对排查出的7条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全部上报有关部门处置。

特别是从年初开始,我们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创造性地启动实施了“全面从严治教”三轮专项督导,研究确定了100项事关教育改革发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压茬督导,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持续解决问题,累计追回教育经费6200万元,推动县区补充年轻教师617名,促进6县规划新建9所学校,237名不按规定代课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全部整改到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门发文,在全省推广我市做法。

(三)呼应预期效果,优化考核体系。为使年度工作成效与年初预期目标相呼应,我们坚持结果导向,不断修订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发展素质教育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下大力气扭转应试教育的思维模式和评价办法,以系统思维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对高中学校的考核评价“以市为主”,并实行普高和职高同台评价,普通高中重点考核“四强调、两变化”;职高考核突出招生、对口升学、技能大赛三大指标。对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考核“以县为主”,义务教育以“普及”“均衡”“优质”为导向,引入县乡差异度和市县差异度两个概念;学前教育考核重点看优质普惠程度和保教保育质量,以此实现“生生有特长,校校有特色,一县一品牌”目标。

三、落实基础工作清单、重点工作清单、亮点工作清单“三个清单”,全面提升教育改革发展综合水平

在2018年确定的“三个清单”中,我局涉及基础工作清单10项,重点工作清单7项,亮点工作清单2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19项工作中,有的属于全面从严治党,有的具有交叉性。为避免行文内容重复,属于一个类型的内容只在一处表述。

(一)基础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新改扩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等多条途径,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市全年完成投资7.5亿元,推进30个教育建设项目,特别是重点实施14所城区公办园和16所农村公办园建设工程,扶持发展2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52%,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达到64%,比国家规定到2020年在公办园就读幼儿人数达50%的要求超出14个百分点。二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工作。全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达标率提高到80%,初中阶段巩固率达到99.29%。贯彻落实《晋中市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阶段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督导评估方案》,各县区对照三年创建意见,出台了创建现代化学校和优质均衡发展县的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标准,开展了自查,摸清了底数,进一步明确了三年的努力方向和推进措施,为推动优质均衡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全市共资助学生195237人次,资助资金18161.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45197人次,资助金额3144.7825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认真组织贷款办理工作,为2.1万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贷款合同金额达到1.4亿元,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接受大学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实行一人一档,为全市5298名留守儿童设立16个留守儿童之家,1.7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孩子享有同样教育,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3.8%。四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把7项权力下放到县区,把21项工作转交给第三方机构,在晋中教育门户网站公开工作职能、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和服务承诺,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保障群众知情权,不让群众跑冤枉路。严格落实受理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办结和反馈,切实有效地优化了教育工作的服务环境。

(二)重点工作实现突破。一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再度提升。坚持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2018年5月,由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牵头,市教育局具体组织协调省高校园区、驻晋中相关高校,围绕“加强地校合作、服务转型发展”召开了座谈会,就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形成了合作意向。市属两所高职院校抓住省调整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机遇,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新增了4个新型专业。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了数控技术、无人机、电梯工程技术等3个专业。晋中师范高专新增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并开始招生。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省优质高职建设的市属高职院校,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太谷职中、晋中职业中专等9所学校成为省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以上10所学校共获得省级专项支持资金5500万元。此外,还有55个实训基地和重点专业列入省级储备库,按照惯例,每个项目可争取省级资金150万元,累计8250万元。二是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计划,牵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2018年,我市积极探索高中教育招生计划管控改革,聚焦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普及水平、特色办学和质量提升四大重点,着力解决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的问题。年初,市教育局出台了《晋中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管理暂行规定》,根据每年各县区初中毕业生人数的55%核定普高招生计划,特殊情况不超60%。截止年底,全市普通高中招生18836人,中专、中职招生12856人,普职比为6: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6%。

(三)亮点工作全省推广。坚持把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作为牵动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在去年完成35所高中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8所处级学校、19所科级学校共34名处级干部、319名科级干部的行政级别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完成了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职级制改革,共取消34所科级学校363名科级干部的行政级别,并将1017所城乡学校优化整合为541个办学主体,联盟式、集团化和学区制等紧凑型办学模式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较好地推动了全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校长职级制改革配套,左权、和顺率先试水“县管校聘”改革,其中和顺县54所学校校长已聘用教师1606人,真正让校长拥有办学自主权。张复明副省长多次批示,高度肯定晋中改革工作;省委办公厅编辑的《山西信息》2018年第100期专题刊发推广我市改革经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推广晋中市校长职级制改革”。

通过实施“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教育改革荣获得“全国地方教育制度持续创新奖”,全国仅有3个案例获奖,我市位列其中;全国建立的首个地市级人工智能基地受到省内外关注;基础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全市48.1%的高中毕业生升入二本以上院校,其中1933名升入985、211院校;全市1953名体艺特长生升入艺术类院校,其中118名体育特长生被提前单招,有一批学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太谷二中航空特色校为陆军、海军、空军、民航输送飞行员达260名;晋华中学成为全国篮球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输送了大量优秀篮球人才;经纬中学女足挺进全国三强,该校守门员马淑婷同学曾在德国参加夏令营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全市217名学生成为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在全省学生艺术展演中,我市获奖数量占全省的1/3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十二次蝉联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晋中获奖等次及数量居全省第一。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办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在晋中大地成为生动实践,并结出喜人成果。

虽然我市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教育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由于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加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导致出现农村学校“空而弱”、城市学校“挤而强”现象,教育如何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问题值得研究;再比如,由于受现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政策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政策以及教师数量不足、补充不力等因素影响,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如何突围还有待深入研究思考。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和更大的力度,把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引向深入,加快教育强市建设,努力把教育事业办得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