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yj-2020-0034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2-2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19年度晋中市教育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是市教育局确定的“质量标准提升年”。全市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紧依托市委确定的“三学三联三解”重要载体,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市教育整体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市教育局被中组部和中宣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市教育改革经验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被列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国推广。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调研。2019年,我们结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市委“三学三联三解”活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举办讲座、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个别谈心谈话等载体,进一步坚定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办学方向的坚定性、正确性,真正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一年来,市教育局党组和中心组学习34次,交流研讨8次,机关所有处级干部累计完成了13个调研课题和11节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同志撰写的《立德树人要用好评价指挥棒》等多篇调研文章,在《中国教育报》发表,受到了教育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

二是严格干部政治考察。我们坚持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把政治考察摆在第一位,真正把政治过硬的干部选拔上来,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清除出去。采取述职述廉、实绩分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民主测评评议、考核谈话等结果,统筹考察干部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情况。在干部选任、考核及日常管理中充分听取纪检部门的意见,对提任事业副科干部人选和调任副科公务员人选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在廉洁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与此同时,我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扎实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进”活动,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持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是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问题。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一年来,我们指导所属19所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完成了9个规定动作。将两所市属专科学校7个不达“双带头人”要求的支部进行了整治,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行了全覆盖。完成了“8+5”专项整治事项23个,破解了65个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以此同时,扎实开展为民服务系列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9+2”服务行动,在1924名党员中开展了“四诺”活动,457名优秀教师完成了720节“空中课堂”,惠及全市12万名初中学生;4004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解决了4.7万名学生家长的烦心事,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四个“二十五条”

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市委四个“二十五条”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制度安排,也是我市提升治理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我们统筹考虑教育发展实际,多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四个“二十五条”。制定了《中共晋中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6项配套制度,把担当作为、改革攻坚作为行动准则;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大监督和纪律问责。全年受理问题线索13件,约谈17人,谈话提醒8人,批评教育11人。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局长对科室负责人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2轮,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是全面提升“三基水平”。教育系统加强“三基”建设是强化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我们积极构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保障体系,市、县两级党委均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与教育工委、教育局党组共同构成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体系。全市429个中小学基层组织中“一肩挑”271个,占比63.2%;“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学校约占70%以上。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办学方向、管教育改革、管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为教育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积极推动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型建设。制定《晋中市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标准体系》,以标准引领中小学校党组织提档升级。全市学校党组织标准化率达到80%,示范型率达50%。有9个基层组织被推荐为省级党建示范校候选单位,4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市级标杆党组织。着力提升干部队伍驾驭教育改革的能力。组织所属71名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组织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网络培训,组织行政干部和教师4227人开展了33项专题培训。全市教育系统发展党员教师233名,有150名教师被推荐为“三晋英才”,有5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在全市“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演讲赛中,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范妹锁赢得唯一一等奖。

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修订完善了局党组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围绕重大决策事项召开集体议事会议23次。全年召开了2次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会议,开展了3次警示教育。领导班子成员与教育干部和校长廉政谈话53次。同时,对市教育局2017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将实施细则由原来的10章40条修改为11章44条。梳理汇总形成的6类24个问题,已整改落实19个,还有5个正在整改落实之中。特别是我们针对“灵石洋洋书店舆情”事件,就学校征订教辅资料、群众身边微腐败等开展“百日自查”行动,受到了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持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省级试点和自主探究的改革项目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省里给我市下达的教育改革项目主要是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试点改革,除此之外,市教育局还承接年度改革项目,扎实推进中考制度改革,自主探索小学减负提质改革、高中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改革以及质量标准评价体系改革等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改革,将766个编制调整到缺编学校,压缩241个管理、教辅和工勤岗位,将其补充到教师岗位,跨校竞聘交流教师1046人,辞退临时人员2044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全面实施小学“减负提质”改革,初步构建了以“调整作业结构、催生课堂变革、完善绿色评价、坚持家校共育、推进综合治理”为基本特征的减负机制。深入实施中考制度改革,顺利组织了初二年级4万名学生首次中考相关科目考试。在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改革,在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上,我市有9名高中生荣获洛子峰奖。全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叫响全国,在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作为全国六家交流单位中唯一的地市级政府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全市有15项课题获“2019 年山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千余名学生、百余所学校获国家和省级科技体育才艺类嘉奖,中职技能大赛连续13年荣获全省团体总分第一,获奖级别与等次再攀新高。特别是我们把2019年确定为“质量标准提升年”,分3批推出19个质量提升标准体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以我市为例研制全国首个《基础教育优质生态区域样板市(县、区)标准》,填补了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尚无区域教育生态考核标准的空白,我市探索的区域基础教育优质生态标准得到专家肯定。

二是“百亿教育投资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涉及县区的46个项目有序实施,其中23个政府投资教育建设项目基本完工,43所小规模学校与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全部竣工;涉及市级的重点投资项目扎实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教育重点投资41.6亿元。晋中“万亩职教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该工程既是晋中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教育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首期工程拟整合职业技术学院、职业中专、晋中体校、艺校、卫校5所院校,建设新的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并积极创造条件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与此同时,积极引进省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形成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职教园区,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现代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产教融合示范区。同时,还从促进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引进了产教融合型公共实训基地——山西装备制造职教集团晋中公共实训基地项目。该项目由中央、省级投资1.2亿元、地方配套0.3亿元,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将立足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4市21县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承担 15 个以上职业技能训练,为企业培养大量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晋中乃至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

三是各类教育继续保持均衡协调优质发展的态势。在学前教育领域,全市新建公办园20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45所,落实扶持民办园资金1100万元,受益幼儿10000人,普惠覆盖率达81.6%,比全国68.6%高13个百分点,比全省70%高出11.6个百分点;公办园在园幼儿率达64%,比国家和我省规定到2020年在公办园就读幼儿达50%的要求超出14个百分点。在义务教育领域,全市积极推进“九大行动计划”,全域进入了创建优质均衡示范区的新阶段,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比全国规定的95%高4.9个百分点。在高中教育领域,大力推进普及攻坚计划,普高与职高、公办高中与民办高中呈现协调健康发展新态势,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7%,比国家规定的90%高8.7个百分点。在民办教育和成人教育领域,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引进6所、批准筹设3所优质民办学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依托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中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

四、坚持把依法治教作为根本保障,积极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积极推动教育立法。近年来,我市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规划建设难以落实。2019年,我们启动了《晋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起草工作,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待市委批准后按照有关法律程序推动立法工作,以此破解城镇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同时,坚持“民生问题重点办,遗留问题化解办,个性问题具体办”的原则,按程序要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提案35件,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坚持全面依法行政。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自觉主动带头遵守《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以及地方性教育法规和条例,推动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评价、支持和监督教育的新格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认真上好“间周一堂法治课”,积极开展“宪法小卫土”法治惠民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班团队会等形式,全市累计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163次,实现了师生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按照“两随机一公开”方式,动态对全市学校的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安全方面等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对于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按程序办理,切实推进阳光行政和依法行政。

三是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7项权利下放到县区,把21项工作转交给第三方机构,在教育门户网站公开工作职能、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和服务承诺,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保障群众知情权,不让群众跑冤枉路。严格落实受理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结、反馈,在市政府12345政府热线“一号通”考核中我局荣获“优秀单位”。11月份,应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邀请,市教育局派两名同志到教育部参加全国“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的意见”文件起草研讨。我市教育放管服改革的一些好做法被吸收采纳。此外,我们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全市共排查各类隐患137处,并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尽管我市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国典型,但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政策保障机制还有待更深入地思考研究,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

2020年是市教育局确定的“教育课题研究年”。新的一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教育课题研究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以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追求,系统推进治理方式、发展方式、育人方式改革,统筹提高基础教育发展质量,为把我市建成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化教育强市继续努力!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