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阅读赋能 创造教育美好风景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太谷区明星小学校长  牛跃刚

构建书香校园,为品牌学校建设定位了支点。太谷区明星小学在学校播下读书的种子,强化全阅读理念,营造全阅读环境,开发全阅读课程,开展全阅读活动……使阅读成为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成为师生的内在习惯。阅读,是我校的强基工程。本学年,明星小学持续进行 “阅读马拉松我是领跑者”创优项目,为我校阅读工程加码,为学生发展赋能。

一、营造全学科阅读的空间文化

学校致力于建设全学科阅读所需的硬件环境,营造适合学生阅读的文化场域,全方位打造 “图书馆里的学校”,着力形成“一个中心,一带阵地”的全学科阅读空间格局。“一个中心”是充分利用学校校园书店的图书资源;“一带阵地”就是在各类空间场域设计阅读空间,让阅读触手可及,让每一寸校园都是书香空间。   

明星小学把学校的长廊、板面、展区充分利用起来,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说话,每块板面都育人。教学楼内精心设计了楼层阅读文化,不同楼层分为不同主题,设计成“科学、艺术、生命、人文、民俗”等不同主题的阅读空间;图书馆以自然园林为总体构思,偌大的图书馆仿佛一个生机盎然的大森林,绿树成荫,孩子们可以三五成群在自然的怀抱里,在大树的簇拥下读书学习;在校园的阅读长廊布置读书的宣传口号标语,如:“明星校园,用阅读打开世界,”并配以适合学生阅读的沙发小凳,可供学生随时阅读,为他们提供惬意的阅读场域,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二、开发全学科阅读的课程文化

(一)精心选编阅读资源

太谷区明星小学提倡“全阅读”的阅读理念,使所有学科的教学都透出浓浓的书香味:语文学科从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积淀整本书阅读经验的要求出发,引导学生把精读课学到的阅读方法运用到课外阅读中进行实践;数学课上不单单只是知识的学习,还向学生渗透数学家的故事,推荐系列数学绘本;艺术课上不只是学习音乐美术知识,还要以名曲名画欣赏为抓手,补充阅读材料,欣赏艺术作品,阅读相关故事,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英语课不只是学习课本上的单词和语法,还阅读有配图的简单章节的英文绘本,理解大意,对所读内容进行反复跟读或描述;科学学科注重实验现象阅读,透过现象发现科学本质,阅读科学家故事,激发探究兴趣;道德与法治学科引导学生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家及英烈故事、红色文化经典等。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打破学科壁垒,整个建构学科知识,形成能力和素养网络。

(二)立体构建阅读体系

学校借助一个个有型有趣的项目行动,进行系统架构,形成助推阅读的整体氛围,不断唤醒激活阅读的潜能。

利用晨诵、午读、暮修的时间开展常规性阅读。迎着朝阳,诵诗进课堂,晨读诵诗、诵古文,午间默读课外书,固定项目,保证时间;暮修,诵着小古文、英语美文,沐浴夕阳踏上归途……做着,就成了仪式和习惯。

同时要求教师实践不同阅读课型,整体提升整本书阅读的效果,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利用导读课,激发学生整本书的阅读兴趣;

借助跟读课,落实学生整本书的阅读进展;

依托交流课,提升学生整本书的阅读品质;

围绕拓展课,分享学生整本书的阅读成效。

通过不同课型的建构,引领学生真实经历整本书阅读全过程。明星小学始终贯彻阅读能给学生最初的滋养,也能给学生自由飞翔的翅膀的理念。

(三)多元铺设积累体系

明星小学教师不仅带领学生多阅读,还强化了学生多积累。如果只阅读不积累,很多学生只是皮毛式阅读完推荐书籍,在脑海中难以留下深刻记忆,也不会对其产生长久影响。为此,明星小学教师利用学生早上到校后的10分钟晨诵时间以诵读积累的形式推进全学科阅读的成果巩固。比如,语文教师把与主题单元相链接的经典小古文、特色古诗、现代儿童诗、名著中的名言等作为积累背诵篇目。英语学科从英语谚语、绘本名句、英语经典故事角度出发搜集资料。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将时政要事、名人警句、艺术名言等作为诵读与积累的内容范畴。

三、落实全学科阅读的科学评价

落实科学的阅读评价,可以持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磨炼学生的阅读意志,又有利于教师把阅读指导落到实处。

一个学期四本书,一个假期三本书的必读活动是保底工程,让全校学生每天都有了读书的时间和任务,渐渐地,读书已成为每个明星孩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成长行为。在此基础上,明星小学一直坚持保底不封底的理念,以阅读马拉松为抓手,鼓励学生海量阅读。我们学生的阅读量远远超过了课标的要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底子。

明星小学通过《阅读马拉松手册》对学生的阅读做记录,这个手册就是阅读考级手册。学生自主读完一本书,即可参加班级认定,由语文老师认定;每读完十本即可参加校级认定,由教导处专业评委老师认定。每参加完一个级别认定,就继续参加下一级别认定,一直到十级甚至N级,做到下要保底上不封顶。以集齐西游记人物道具卡为总情境,激发学生不断阅读的持续意志。就是为了从阅读量、阅读面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衡量,同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阅读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阅读的持续性,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和意志。在这充满温度的过程性评价体系中,学生始终在不断地超越自己,会在过级过程中收获阅读的成功与快乐。

今年9月,明星小学为上个年度的卓越读者、优秀读者、书香家庭颁发了奖状,并在公众号做了报道。

太谷区明星小学不断打造全学科阅读文化空间,探索全学科阅读有效实施方式,以全学科阅读助推学校高质量育人。全学科阅读让学生把书本打开、让世界进来,学生在阅读中链接社会、走向世界,让全学科阅读成就真实的人、全面的人、未来的人。

让阅读为学生发展赋能,创造教育的美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