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详细内容

张海荣代表:做好学前教育地方立法前期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8日,在晋中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张海荣拿着五六页稿纸,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发言内容,还有多处修改的痕迹,他以“关于做好山西省学前教育地方立法前期调研工作的建议”为题做了发言。

        “就我省而言,学前教育寄托着全省3700万人民的期望,为使我省学前教育地方条例法规的制定工作与拟审议出台的《学前教育法》平稳对接、尽快接轨,张海荣代表建议省级层面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围绕政策保障、普及惠及、优质发展这三方面开展调研,提早做好学前教育地方立法的前期调研这项基础性工作。”

张海荣代表

        围绕“政策保障”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作为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为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提出的建议有理有据。在张海荣代表看来,这些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同全国一样,步入了发展最快、效果最好的新阶段,但由于缺乏有力的学前教育法律的规范,不少地方在学前教育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办园体制、经费投入、教师待遇和办园条件改善等方面,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张海荣代表建议:“要探索建立成龙配套的法定保障机制,解决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畅、政府责任不清晰、队伍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建议从省级层面组织专门力量,结合我省面临的问题和困扰学前教育发展因素等,面向全省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以法定形式完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机制,建立起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围绕“普及惠及”满足群众幼有所育

        目前,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城镇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位居中部省份第一。张海荣代表认为:“我省学前教育能够在全国流围内达到中部领先水平,实属不易。但由于发展底子薄、经济不件差、历史欠账多,学前教育依然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配套的问题。入园难初步缓解,但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的双重力依然不减。”

        张海荣代表提出,“以普及为主题,以普惠为主线”,从省级层面对全省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公民办幼儿园资源,规模小区配建幼儿园情况、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分类开展调研,尤其要围绕城镇化走向和未来人口发展趋势,切实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服务覆盖面,构建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围绕“优质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治理水平

        最近两年,我省围绕提升学前教育治理水平,以群众最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无证园乱等问题入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由于长期形成的观念作怪,科学保教的有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保姆化’ 倾向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表现的还十分突出。

  对此,张海荣代表建议,从省级层面组织专家力量,聚焦《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调研,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落实的具体要求和违法处罚措施,真正教育和引导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