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融教育科技培养人才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侯企强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3月,我市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作为唯一的市属中职学校,积极围绕产教融合争资立项。拟在我校新校建设一座50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总投资3500万元,建设目标为建成一个集“实训+”“创新+”“生产+”“竞赛+”“鉴定+”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性、示范性、综合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项目于2021年9月15日参加了由山西省发改委组织的,在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进行的《遴选“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答辩活动,并得到专家评委的认可。经市领导批示,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了《关于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用地和选址意见》,晋中市财政局提供了《关于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的意见》,并且于2021年10月29日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进入《“十四五”山西省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储备库》。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本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包括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800万元,和晋中市财政配套资金700万元。

2022年8月项目开始施工,工程建设包括实训基地实训用房建设(3000万元)及配套实训设备建设(500万元)。

2023年6月实训基地主体及装修已经初步完成,配套实训设备(含智能制造实训设备、电梯实训设备、工业机器人实训设备)已经完成了采购和安装。正在进行供电、供热设施安装施。现已完成投资约3200余万元,累计付款2519.83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率为90%,总投资支付率为72%。

目前:我校开展了电梯维修保养专业师资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师资培训、工业机器人专业高校本科生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累计202人次。

我校拟将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升级打造成融合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技术,能为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的综合性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将成为山西省标杆型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1+X”考核培训基地,是晋中市中高职共享型实训基地,也是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载体。将聚焦创新创业关键领域,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突出产教融合,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结构,带动晋中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着力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更好服务地方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为中国职业教育提供晋中经验。

二、存在问题

目前需要配套含真实制造装备、数字孪生、虚拟现实、云端管理等先进技术的产学研训专业实训设备,共需投资约4870万元。我校已经于2023年6月7日,向上级部门提交《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实习实训设备购置项目立项请示》,但是未获批准立项。设备紧缺限制了该项目的推进。

我校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训设备运行需约1000千瓦功率,职教港内现有供电系统无法满足需求,需办理市电增容,增容施工招标手续已于2023年7月上旬完成,但是由于手续问题,无法接入外电,使教学受到影响。

三、下一步计划

继续探索发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我校于2022年5月与华中数控、太重榆液签署共建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经过3个月的前期筹备,2022年8月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2022年9月招生,全方位启动运行。一年多来产业学院以智能制造产业链为依托,围绕智能制造职业岗位群,组建了以数控技术应用(智能制造)专业为核心专业,带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成把产业学院拉上来发展快车道,我校将继续在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上为培养既具有流程行业知识背景,能够从事现场实施、诊断、维护、功能升级工作,又能从事新一代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的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和前进。

继续探索融通衔接的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将教育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我校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思路,与中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合作,于2023年9月为其提供为期10天72人的本科毕业实习。我校充分发挥在实操技术技能方面的优势,借助实训基地大规模先进的工业机器人设备,对本科生开展工业机器人控制、编程操作、多机器人协同等方面的实习实操训练。本项目开展使本科生不但增强了实际动手能力,提高了劳动技能,而且真正将课堂理论知识贯穿到实际应用中,使其深刻理解学以致用的意义;同时本科高校严谨的思维习惯和系统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我校实操教学过程提升了系统思维,达到了本科、职中的相互促进,实现了“理实一体”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