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依托“五育融合”大背景 创建劳动教育课程新路径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介休市文峰小学校长 穆冠芬

2023年4月,我校“创劳课程 赋能劳动教育质量提高”典型经验与特色做法喜获晋中市校长创优项目,此项荣誉给了我校乃至整个介休教育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在介休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紧锣密鼓地开展起了“创劳课程建设”推进工作。

一、积极申报省级课题,出思路、定目标

2023年5月,我们以“创劳课程 赋能劳动教育质量提高”劳动教育项目为学校品牌,积极申请山西省科学教育规划“十四五”立项课题《新时代小学品牌学校的实践与探究》的子课题2“小学课程品牌创建的实践研究”工作,该课题已于2023年7月获得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总课题组立项通知,并于7月26日--30日在平遥县参加了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十四五”规划课题组举办的相关研究和指导会议。

在本项课题中,我们的研究思路是:“聚焦劳动核心素养制定总体目标—整体规划课程—创建劳动课程—多渠道实施课程—评估课程—改进课程”,六大步骤每个学期进行一轮,以确保劳动教育课程综合精进、日臻完善。

确立的研究目标是:纵向上,分别从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学段设计各学段课程目标,体现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的联系性和进阶性。横向上,形成基本的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发展初步的筹划思维,形成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塑造基本的劳动品质;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

二、依托“五育融合”大背景,建架构、寻路径

从整体架构上说,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和劳动教育观,我们综合考虑“三个三”的关系:三类劳动落实(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域劳动空间(家庭、学校、社会)、三项劳育支持(资源、师资、课时)等因素,提炼出五育融合背景下的“大劳动”课程群,包括“家园生活项目”“校园责任项目”“田园体验项目”“职园启蒙项目”“创园生长项目”五大类课程。

从课堂实践上来说,首先,制定劳动清单,让课程内容更清晰。我校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山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清单》以及《晋中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清单》,严格贯彻“整体规划、纵向推进、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原则,制作本校的劳动清单。低中高三个学段的能力、目标全面区分,按年级用六张清单呈现。每个学期按实际情况不断细化与优化。其次,学校对照清单内容,编制了《文峰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试行版)》,让学生认知更系统。为了确保劳动教育课程更好地落地,全体师生还一起制定了《劳动公约》,就三类劳动实施的时间、空间、知识、技能、目标等进行了约定。

从时间安排上来说,为了确保学生在校劳动教育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从课表入手,向课堂要效率。一方面可以将综合实践课与劳动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另一方面,每天20分钟的自主时段中包含一个劳动时段,这个时段学生或到校园种植养殖,或到餐厅、图书馆、走廊等区域做志愿服务,由班主任按劳动教育清单的落实情况自主安排。此外,学校还借助家长进课堂、延时课程等,让学生了解、探究、实践。同时,学校还利用节假日开展“家庭劳动周”活动,让家长指导孩子洗衣做饭、拖地浇花、整理房间等。

从教师配备上来说,我们培养“双师”队伍,补足教师资源。学校每一位教师除了教授至少一门主学科之外,还是兼职劳动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劳动技能、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的培养。同时,学校还充分了解校园里保安、保洁、厨师等人的特长,并结合需要把他们发展为兼职劳动教师。此外,社区中的每一位职业人,如消防员、园丁、售货员、收银员、图书管理员等,也都是孩子们身边的劳动教师。

从劳育场地来说,我们充分挖掘劳育场域,让劳动随时发生。劳动即生活,衣食住行都是劳动资源,目光所及都是劳动场地。为了方便开展劳动教育,我校对2019年建成的“智慧园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长期管理使用外,还对校园其他绿化区进行了划分,设置了“百草园”“百花园”“养殖区”等多处耕种养殖的场地。同时,学校还与校园相邻的宋古村蔬菜大棚种植园、后土庙传统工艺制作基地、介休市气象局......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借助各行各业园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进行耕种养殖、社区服务、职业体验、气象观测、仪器模制等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

从主题劳动上来说,我们积极挖掘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传统二十四节气、五一劳动节、妇女节、重阳节等众多节日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大力开展各种主题的活动,让学生体验感悟劳动的伟大和价值,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和父母长辈。

从劳动评价上来说,我们坚持过程+结果性评价,让劳动成为好习惯。劳动教育要日常、恒常,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文峰小学学生人手一本《学生成长足迹》,这是学校自主编制的学生评价手册,用来记录学生学习过程,如每天的学习集印章、每周的家校交流、延时课程记录等。劳动教育课程构建之后,学校将《劳动教育清单》《劳动教育指导手册》添加到《学生成长手册》中,以便班主任和家长跟踪记录学生每周的劳动情况。除了通过成长足迹记录劳动过程,学校每学期还会开展一次劳动教育技能大赛,为学生提供集中展示的舞台。同时,结合五大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我是家庭小主人”“我是辛勤小园丁”“我是最美志愿者”“我是未来大工匠”等演讲赛,专门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三、形成学校劳动教育体系,出成果


ac61c169aa1f48c8b6d6b1d34ae54b15.Png

(一)制定学校劳动教育校本框架,即小学低中高段《文峰小学“创劳课程”体系》,编写《文峰小学劳动教育清单》及《劳动教育指导手册》。

(二)制定“创劳课程”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编辑劳动教育教案及精品案例集。

(三)收编成册《“创劳课程”学生专题研究活动报告集 》。

(四)初步制定出“创劳课程”评价体系。

(五)编写校本课程。

实践证明,依托“五育融合”大背景创建的劳动教育课程新路径,需要在传统教育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不断转变,将学生对知识的探究、习惯的养成、能力的获得、情感的体验用价值观的引导联通起来,将德、智、体、美四育有效融通起来,丰富新劳动教育课程的内容,深耕劳动教育课堂,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载体,为进一步促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创新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