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打造主题班会德育阵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灵石县第二中校长    程海长

灵石二中是一所十二规制县城初级中学,从2003年起探索“学案式”课堂教学改革,二十年来,学校因课改而绽放,因精细化管理而卓越,不仅在教学成绩上实现了连续二十年全县中考桂冠,更是在德育建设上走出了校本课程特色化的道路。2019年我校被评选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在2021年被确定为“教育部课题重点实验学校”。

我们按照“切口小、效果好、易操作、可复制”的原则,确立的项目主题是“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下面,我从项目背景、项目愿景、项目举措、标志性成果四个方面给大家汇报。

一、项目背景

确立“基于小组建设的主题班会”这一项目主题从三个方面考虑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往往德育工作缺乏一个有效的切入点,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恰好为德育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

(二)适应课改的需要。传统班会越来越暴露出与课改不匹配的弊端,传统班会的操作大多是班主任的“一言堂”,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往往碎片化,缺乏及时性、针对性,对于解决思想问题缺乏时效性和持续性,更不考虑“小组建设”这一核心概念。而课改的核心思想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从适应课改的迫切需要出发,就必须实行基于“小组建设”的班级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独特的“主题班会”课堂模式。

(三)晋中市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需要。晋中市中考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以20分的分值,计入中考总分,这项改革使得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管理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如何能准确、及时地记载和反馈学生一日、一周、一月的各方面表现成为一个新的命题。为了更好地做好日常记载,使综评工作更具真实性,真正发挥评价带来的积极管理作用,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通过班评、互评、组评的有机结合,使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实现客观公正的有效落地。

二、项目愿景

(一)细化项目举措,规范项目模式,形成班会系列主题,打造亮丽名片。2023年,用一年的时间,不断细化项目举措、规范项目模式,形成班会系列主题,把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打造成继学案教学之后的第二张靓丽的名片,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我校小组建设、学生自主管理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完善机制、总结经验、形成范本。为全县乃至全市初中学校在综合素质评价、小组建设和管理、培养优秀班干部、畅通家校沟通渠道等方面提供可复制的灵石二中经验。

三、项目举措

(一)主题班会初研会:每周五的第三节课是政教处组织的全校班主任例会,全校所有班主任及年级主管均参加,一方面传达学习上级与学校有关的德育文件、政策、精神等,另一方面是组织班主任进行主题班会研讨,政教处在学期初确立三个年级的大德育主题,如初三是“理想前途教育”、初二是“青春期管理”、初一是“行为规范养成 ”。每周有一名班主任根据大主题并结合学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确立小主题进行班会说课,说课采用轮换制,每周轮一个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说课教师要说流程、说教法、说学生活动方式、说班会预期效果,PPT展示,说课后再分年级进行研讨,汇总本年级意见后,由年级选一名代表对班会课进行点评,提出改进建议或意见。由说课教师收集后对班会课进行会后二次加工。

(二)公开班会复研会:每周二的第三节课是全校公开班会课时间,全体班主任统一去上周五说课班主任所带班级进行听课,班会采用“班评+互评+组评+主题”的模式:先用15分钟对上周学生的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价(板展各小组量化得分+综评记录表),评价包括三个环节

1.值周班长总评(班长对本班的学风、纪律、卫生、出操等各方面进行总体评价,并产生星级小组、稳定小组、加油小组、星级个人等评价结果);

2.组内互评(在小组内由每位学生对自己一周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再由其他组员对其进行评价);

3.组长点评(组长代表小组总结本组的优点、不足、提出改进方案)。评价不仅夯实了日常的考核记载,而且保证了评价的连贯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

后30分钟班主任针对“三评”暴露的本班突出问题,对学生进行习惯矫正、思想引领、情感激励、德育深化,为学生提供了不竭的奋斗动力。听课结束,政教处组织全体班主任二次研讨,发现亮点、指出问题、给出建议、指导改进,使班会更合班情、更接地气。

(三)共享班会推广会:每周二的第五节是全校统一班会课,由各班班主任据两次研讨班会后结合班情改进的操作模式进行主题班会。使全校的德育教育得到了最有效的保证和最高效的落实。这样的机制下,每周环环相扣,一学期下来、一学年下来,赢得的是学风浓、班风正、校风好的良好环境,使二中学生个个真正成长为“有样”“文明”“儒雅”的形象大使。

(四)线上家校联系会:为了巩固班会“主题教育”的效果,实现“家校共育”的目的。学校规定,每两周组织一次周六的家校联系会,全校各班统一于晚8点召开钉钉线上会议,会议分三项议程:

1.值周班长和小组长总结通报一周各方面表现好的学生可以是学习、纪律、卫生、出操、课间活动、助人为乐、勤学好问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并对表现有待进步的学生提出委婉建议。

2.优秀学生及家长代表发表取得进步的做法、心得、寄语。这样不仅树立了榜样,放大了正能量,更对表现有待进步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一次“洗脑”和培训。助推了班级管理,实现了双赢甚至多赢。

3.班主任进行会议总结评价,提出下一周努力的方向、目标。此举措使德育工作由学校有效延伸至家庭,使家校共育的合力达到最大化,弥补了以往一学期开两次家长会存在的时间过久、信息滞后、配合不力等不足,使德育教育更加持续和实效,赢得了学生、家长、上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标志性成果

(一)形成三大德育主题:初一“行为规范养成”;初二“青春期管理”;初三“理想前途教育”。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已经成为我校德育系列化教育的主阵地,而且这个阵地育人的效果越来越巩固。

(二)培养了一大批能管、会管、善管的值周长和小组长。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就像一个舞台,这些班干部已经成为学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骨干力量。

(三)家校关系更加融洽。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对学生评价的主体由老师转移到组长和值周长,评价的好与坏,家长更容易接受,更真实。而且两周一次的家校联系会,不仅密切了家校关系,更便于家长常态化地了解自己子女在学校的表现。

(四)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助推灵石二中教学质量不断创造新的高度。

五、中期阶段性成果

(一)在小组培训和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是建立小组长培训常态机制,每个年级按照两周一次的频率组织一次小组长会议,会议主要分为培训、小组长经验介绍、优秀小组长示范等几个环节,以此不断推动小组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小组长的治理水平和能力。二是建立小组学习、纪律、卫生等捆绑考核机制,真正打造班级管理的微单元。

(二)《山西教育》杂志2023年第七期以“特色主题班会为德育增色添彩: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为题进行了刊发报道,文章对灵石二中利用主题班会打造德育阵地的经验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的主题班会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小组建设和管理、优秀班干部的培养、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四个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二中经验。

(三)灵石二中特色主题班会的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复制。一是在全县组织的创优项目报告会上获得一等奖,得到全县教育同仁的高度认可。二是我校政教主任应邀到县域部分学校就该项目作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灵石二中基于“小组建设”的特色主题班会,正是把德育的工作放到了一个有效的载体之上,我们深知,我们的做法也许“笨拙”,但它带来的是二中教学质量连续二十“夺冠”,我们的项目也许微小,但它却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阵地。扭住课改不放松,借鉴、超越、创新已成为二中人刻在骨子里的精神标签,植根管理不懈怠,发现、反思、总结已成为二中德育者在血液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