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数智赋能 构建学校治理新样态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  孔庆生

    当前,数智赋能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适应新形势、落实新政策、顺应新趋势的必然要求。自项目启动以来,学校以数据支撑为驱动力,基本形成了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制度体系,信息系统实现了优化整合,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数据孤岛得以打通,多元参与的应用生态基本建立,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个性化水平全面提升。

一、聚焦科学评价,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办中国职教名校”需要一个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来支撑。学校完成公共数据库、系部发展指标库、教师发展指标库的建设,建成了统一数据服务、教学服务与管理、招生服务与管理、教师发展与诊断、系部发展与诊断等5个应用服务系统。

系部关键业绩指标(KPI)诊断体系由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教师发展、综合管理四类指标构成,重点关注各系通过努力取得的关键业绩指标的增量、总量和标志性成果,兼顾不同部门不同的发展定位、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和专业性质。以增量为导向,合理评价总量,同时鼓励引导重大标志性成果。

教师发展“四维”诊断体系从职业综合素养、专业知行能力、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力、专业发展能力4个维度,搭建了15个模块102个观测点128个评价指标项,用于呈现教师综合发展状态。目前,平台已经能够对教师个人成长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发展状态呈现与比对。

这两个诊断体系是一个开放系统,每学年修订一次,根据当年学校工作重心调整观测点以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四个方面做到了守正创新、破立并举。

二、聚力标准建设,推动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

学校梳理学校计划、分管领导、部门工作计划之间的关系,梳理工作计划、月复盘、周清单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了计划——清单——复盘——反馈完整的闭环管理工作体系。学校系统分析各项办公业务的内容、流程和要求,积极推进移动端办公,逐步实现全流程、全业务“线上办、掌上办、码上办”以标准建设为突破口,以数据为驱动力,在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不同层次建立质量控制标准,形成协同治理的内控机制,基本形成基于标准和数据的“制度管人、标准管事、质量至上、自我诊改”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动学校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

三、聚智教育服务,推动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

学校加快推进智慧教室建设,2023年6月,搭建教学服务与管理平台,拓展服务课堂教学改革的半径;搭建实习管理平台,逐步探索“数字治理产教融合”新模式,优化师生服务体验,推动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学校持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在2023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实现了山西省中职学校历史性的突破。学校开发与建设数字化资源,搭建教学资源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推广活动,《包装设计》《中文导游词讲解》2门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

通过项目建设,发挥数字技术的全域赋能作用,初步建成全景式、泛在式数据体系、服务体系、协同治理体系,以数据为驱动力,实现数据采集与分析、发展状态画像与决策,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已经初现模型。接下来,学校依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自主制定决策分析项目,形成数据图像,为“办中国职教名校”提供可靠的校情决策、诊断改进的依据形成一批能体现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的数据、标准、案例、成果,为晋中中等职业学校高水平治理贡献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四、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

序号

项目

标志成果

时间节点

完成情况

1

聚焦

科学评价

教师“四维”发展诊断体系与指标库

2023年6月

100%

2

系部关键业绩指标(KPI)诊断体系与指标库

2023年6月

100%

3

学生综合素养诊断体系与指标库

2023年6月

100%

4

聚力

准建

学校治理标准体系

2023年9月

100%

5

学校治理标准手册

2023年11月

100%

6

移动办公终端APP

2023年6月

100%

7

聚智

教育服务

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以上等级奖3个

2023年10月

133%

8

“课堂革命”典型案例3个

2023年11月

100%

9

在线精品课程2门

2023年10月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