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三位一体”稳步推进 核心素养有效提升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祁县第二小学校长  施建忠

祁县第二小学申报阅读、书写、习作“三位一体”教学改革被确定为市级创优项目后,我校根据项目愿景,本阶段工作重点确定为:实施课堂阅读教学改革,多学科整合,落实常态化训练,创新评价方式,多维辐射、活动助力,实现书写、阅读、写作有序推进,亮点频出。我们通过以训练为主线,以课堂为主导,以活动促提升,以三位一体改革为突破口,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校本研训促提升

1.在“四级联动”教研体系中我们不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提升理论认识,掌握教育新动态,更多的是强化校本教研,开展培训、课例、集备、研讨等形式的主题教研活动。每周一次的校本研训中,我们把书法、阅读、习作、思维导图、小组合作展示等作为研训内容,重点落实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改革为主的多学科阅读教学,在各学科实施项目化学习,扎实提升师落实新课标能力,彻底转变教学方式。

2.通识培训打开思路。学科组建团队,省市能手为骨干集体研讨大单元诸多问题。暑假期间,我们组织全体教师钻研课标,充分挖掘教材,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发挥团队的作用,提前把本学期的教学设计备好成册,为开学高效推进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3.发挥省市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深钻教材,把握课堂导向,拓展作业设计思路,把各科平时作业练习的设计作为教师考核内容和三优评选项目,建立学科优秀作业集、精典习题库,分层使用,实现课堂轻负高效,让素养发展看得见,行得远。

4.深化阅读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每学期的常规听课中,更多关注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课堂上学生是否能真正自主阅读,进而掌握多种阅读方法。实现得法课内,迁移课外,课内外阅读一体化。

(二)环境创设强氛围

1.图书角。在用好学校现有图书的基础上,我校自主开发与现行教材同步的全科阅读校本教材,强化课程融合,实现全科阅读,为学生的阅读提供了窗口。学校设立阅读专项预算,为师生征订各种报刊杂志、图书资料,大面积提升了学生的阅读量。

2.朗读厅。朗读是我校的特色,为促进全员参与,激发师生朗读的热情,学校购置两套优谷朗读亭供师生自由使用,让朗朗的读书声充满整个校园。

3.读书屋,实现班级轮流承包制,专人管理,实现师生随时自由阅读。开展“一本书论坛”项目,确定主题,定期活动,让阅读与交流成为师生生活常态。

4.写字台(书写墙)。在楼厅处设立写字台,校园设立书写墙,方便师生随时随地进行书写练习与交流,利用同伴效应,营造全员参与书写训练的良好氛围。

5.书法室。开放学校书法教室,提供笔墨纸砚,方便书法爱好者共同学习,交流提高。

(三) 活动开展创特色

1.书香班级评选。书香班级评选以学年为周期,内容有师生诵读、读书交流、当堂作文、演讲比赛、特色文集等,各项活动分等级累计记分,年终进行评选,评为书香班级的班要进行授牌及奖励。每周举办班级读书交流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全校读写类交流或比赛,让阅读、朗读、朗诵有机融合,更好地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2.开展寻找“最美书写者”活动,号召学生“保护小眼睛,拒绝大眼镜”,规范学生读写姿势,做好常规专项评比。

3.开展“我为学校写校名”活动,每月进行书写比赛(标评价准为课标对各年段要求),并结合日常作业书写情况,优胜者可以获得为学校题写校名的机会。

4.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学生海量阅读的基础上,我们更关注学生的输出。为此,学校在办好校报的基础上,与《小学生拼音报》、《校园文学》、《网易新闻》等多家报社媒体合作,鼓励学生用我手写我心,通过积极写作投稿,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由兴趣引导到特长培养的教育目标。

5.我校狠抓课后服务质量。课程设置上保证共享课程兴趣化,作业辅导高效化。口才、创意阅读表达、趣味数学、英语阅读及文体类课程基本满足学生兴趣需求,同时极大夯实了三位一体改革效力。

6.鼓励每班成立文学社,编撰个人或班级文集,学校将为他们印制成书并予以表彰奖励。

7.开设“出彩课间”,每周各班轮流坐庄,课余活动时间定期展示“三位一体”及体艺方面各自的成果与特色,内容涉及:朗读、演讲、课本剧、脱口秀、书法绘画、体艺节目等。

(四) 创新评价增活力

1.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用小组捆绑式积分评价,把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活动等方面的表现全部纳入评价范围,激励学生积极思维,大胆展示,挑战自我,赶超同学。同时进一步增强团队精神,实现个人与团队的双发展。

2.制定写字考核等级评定制度,分学段制定评定标准,定期对学生进行考核,颁发等级证书,激励学生从现在开始,写好字,做好人。

3.实施师生互助式评价制度。教师对学生每日书写要进行检查点评,学校会组织学生成立教师书写评价团队,对教师每周的书法作业和书写墙的内容进行点评,实现师生双向互动,激发训练热情。

4.修订教师年度考核评价细则,增设活动项目奖励,把学生书写、习作发表、书香班级创建、出彩课间等活动纳入其中,形成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二、取得成效

总体看:

1.阅读:初步构建了教师、学生、家长全民阅读体系。而且低年级95%学生能主动阅读;中年级学生能根据自己喜好选择阅读,并初步掌握阅读方法,懂得摘记;高年级学生阅读量平均达38万字左右。阅读成为二小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10月31日祁县第二小学召开了全县四位一体展示现场会,重点展示阅读规范之下的表达成果。现场会我代表学校进行了经验交流,师生原创作品不仅展示了三位一体改革的喜人效果,字里行间溢满了对学校的热爱。千人诵读、加上详实丰富的资料感动在场的每一位。

2.书写:规范书写成为学生学习中的常态。各学段学生基本达到课标书写要求,并有一定速度。部分学生能写软硬笔作品。

3.写作:在大量阅读基础上,学生输出水平明显提升,3—6年级学生40分钟习作课上完成率达95%以上。小作、随笔、日记等不同形式的设计呈现,在“三位一体”无痕熏陶中学生的文学素养日见其长。

师生获奖情况:

书写类(见ppt)

有40余名教师在省市县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县组织的学生书法比赛中我校219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最多。

阅读类(见ppt)

三、问题及努力方向

1.阅读方面:

1.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在实现阅读规范化的基础上,还要培养学生思辨思维,在教师引导下用批判性思维审视语言作品和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达到阅读深度化。这也是我们的语文教师需要努力达到的目标。

2.在口语表达训练上,主要依靠教师自我选择、自由发挥,缺乏必要的依托和标准,无法保证面向全体,全面发展。为此,我们组织骨干教师,重点梳理了语文学科课标对各学段教材中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的具体要求,编撰《小学生口语交际读本》,分学段确定口语训练目标,提供教材,预计在年底完成。

3.习作教学方面目前没有统一的教材和模式,随意性强,下阶段我们计划以此为课题,组织全体语文教师深入开展研究,探索习作指导、评价方法,形成比较成熟的教学模式。

4.写字训练中,少数学生提高较慢,不够规范,兴趣不高。需要各科教师重点关注,面向全体,同时做好家校协同工作,提高学生书写水平。同时,培养学生注意力和观察力,逐步实现去橡皮化,提高书写的准确率。

总之,新时代下,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实是我们工作的总目标和任务,我们将以“三位一体”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全局,协调推进,实现学校教育发展的精细化、个性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