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狠抓“五优”项目提质,放大小学教育格局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昔阳县实验小学校长  王宝林

面向未来,把未来扎实安放在每一节课堂中全面发展,把高质量落实在全员、全面、全程、全人工作中。昔阳县实验小学自五优”项目被晋中市教育局确认为校长突破项目以来林校长备受鼓舞,信心满满。短短几个月,围绕五优项目组织规划、研讨、反馈、展示共计19次,其中细化安排五优工作会9督促检查3次,反馈调整2次,组织大型展示5掀起了校长带中层把准方向中层教师落实措施老师带学生直指目标,学校带家长共育共赢,致力把“五优”项目作为本校高质量发展小学教育的抓手。现将阶段成果汇报如下

一、准确定位,把准方向,转变念,做好铺垫

百姓都关注高考而未来的高考小学的每一节课堂来决定。学校通过购买专业类图书,分清廉文化、教育情怀、专业成长、教研教改、单元整体教学、跨学科教学与项目学习等六个开展校长中层领读,让全体教师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担起任,夯实基础,重点在小学不小,小学如何做大文章上思考拿措施求落实谋发展,把立德树人的大目标落实在每节课、每个活动中,力求扩大学生的学习半径,放大小学教育格局。通过培训中层培训教师培训家长在理念上统一了认识对“五优化课程形态、优化教师情态、优化学生状态优化家庭生态优化校园文态有了正确的理解,为行动落实做好了铺垫。

二、切重点,突破难点,树立标杆,逐步深入

课改为什么艰难因为课改是革命首先校长要自我革命,自我突破。王校长在年初就以破局规范行为,革命提升自我为题写出一年的办学思路,并公示于师生员工传导课改提质的决心和信心提出质量大提高思维大发展的年度目标,并明确策略为五优项目优化课程形态、优化教师情态、优化学生状态优化家庭生态优化校园文态中,重点难点问题:一是课程,即如何把国家课程校本化?二是师资,如何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面向未来着眼解决问题的理念和变教为学的智慧?为此,学校成立“五优”工作领导组,校长任组长,“五优”项目由校级中层分工把口,协调推进,实施“三步走”工程。

(一)切准重点,在国家课程校本化上求突破。

做好这一点,对于小学教师非常难,因为改变别人难,改变自己也难。小学教师考试压力不大,要改变旧的观念、做法,需要教育情怀,付出心血汗水。王校长亲自设计,亲自力推、亲自督促、亲自搭台,从一、两人搞实验,到大多数跟进,从个别学科到多学科都开展,从单科单元整体教学到多学科融合。在课程优化上有了新进展、新高度。

1.大单元落地式案例。五年级语文第二单元从人文主题、语文要素、单元组成、单元架构、单元评价、单元框架图等方面进行整体教学,所上交案例获得省级一等奖,在连片教研中一致好评。

《三位数乘两位数》确定主题——明确目标——逆向设计(评价早于活动设计)——结构化任务、递进性活动——课型、课时、作业、测试统筹安排与科学设计,得到县级同行的认可。

《安全护我成长》从任务-活动-评价,充分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活动为主的课堂,贴近学生的生活。

2.跨学科融合案例。《京剧趣谈》集语文、美术、音乐为一体的课程,体现艺术之美,美美与共;《京剧趣谈》集语文、道德与法治、音乐为一体的课程,体现舐犊之情,案例的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是学生参与,学生整理,学生分享的过程,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图形运动之美》从数学课例认一认,巧思巧手剪一剪,创作美图画一画,数学课与美术课的整合,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3.整本书阅读案例。《鲁滨逊漂流记》从阅读目标--驱动问题--评价设计三个阶段展示成果,学生在读书中写笔记,在读书中画思维导图,在读书中分享自己的收获,到最后领取自己的阅读之星奖章,教师的引读、跟读、进阶读,自评、互评、师评,在评价中找不足,在评价中促成长,张张笑脸就是孩子们在阅读中最好的证明。

4.语文主题学习案例。《致敬革命志士》单元,从触摸英雄--对话英雄--回眸英雄三个层面,层层递进,采用1+x的模式进行教学,拓展的是知识,收获的是能力。

5.教育类课程大整合。以“团圆”为课题,将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美术、音乐多学科融合,组织学生读文、写诗、唱诗、画诗、学做月饼,营养搭配等活动,交流情感、思想,品尝分享自己亲手做的月饼,庆祝两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在中秋前一天组织全校师生分年级展示成果,有演讲、故事、做月饼体会、唱歌、跳舞、鼓乐,全校师生一起分享自己制作的月饼,展出各自做月饼的图片。把传承传统文化、节日欢乐,学科知识、劳动成果、学习体验、儿童思想等融为一体,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6.体育类课程大整合。以全员运动会加队列队形展演为主题,结合爱国教育、古诗唱读、国学诵读诵演、手势舞、美术手工、环保教育、文明礼仪、《四大名著》片段、羽毛球操、口风琴展演、葫芦丝表演、武术表演、啦啦操表演、现代舞、集体舞、韵律操、拉丁舞等课程,展现小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7.艺术类课程大整合。开展“童心沐党恩 薪火永传承”校园文化艺术周活动,一、二年级的舞蹈表演、三年级的国学诵读诵演、四年级的课本剧、五年级的阅读展演、六年级的毕业季,塑造学生美的心灵,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

8.劳动类课程大整合。劳动课程链接家务劳动、校务劳动、社会劳动、盆栽植物种植实验。开展主题劳动项目学习,结合语文、体育、美术、社会实践等课程,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幸福感。

9.科技类课程大整合。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信息素养提升,开展小学生编程和人工智能常态化教学,参加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10.项目学习。组织开展《二十四节气项目研究》《春夏秋冬项目研究》《文明礼仪项目教育》《金融与诚信项目研究》《盆栽实验项目研究》等,各类学科进行融合,在研究实践中获取丰富知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11.幼小衔接。一、二年级实现无纸化综合实践测评,把生活语文、趣味数学、智慧道法、奇妙科学、快乐艺体结合起来,把“乐考”聚焦在学生素养发展的视角之下,给学生综合学习任务,在解决综合任务的过程中,展现这个年龄段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培养素养的过程,助力我们每一个人走出教材、分数、考试的局限。

(二)突破难点,在教师变教为学上做优化。

2023年秋季,我校敲响了本学期工作亮点——把课上好,爱上学习。王校长通过多次会议向教师、学生、家长传递“把课上好、爱上学习”既是对教师的高标准要求,也是对学生发展的精准目标。千改万改变教为学,如何落地落实,学校从备课、课件、上课、讲课、做题、兵教兵、书写、练习、作业、面批等多方面做了优化,细化方法20余条,明确量化指标,出台评价重点,通报落实情况,逐步在小学阶段构建自主、好学、善问、会学的课堂和学生学习状态。本学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9次,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在新课标理念,策略方法上有了新的增长点。一二年级组织全员良好行为课程展示,开展家长开放日向家长汇报,促进八大习惯养成。所有学生分年级组织学科展示月,项目有体育节、艺术周、非遗体操、劳动节、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心理健康等学科课堂风采家长开放日。全学科推进大单元集体备课,落实市县“121”精神,分年级分学科进行大单元教学交流评价,进入落地式常态化,周周展示,人人参与,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组织教师晒、备、赛、讲,班主任沙龙等,教师在展示中互学共进,共计50余节案例研讨。

(三)树立标杆,在“121”赛管赛研赛讲赛能上抓落实。

我校成立时间短,至今也没有形成有巨大磁性的校园文化,如何让占教师总数四分之三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是王校长的第一要务,他提出先立标杆,后全面推进。今年采取超常措施,一是每个年级学科选定一至两名教师成立课题先锋队,让他们多备多讲多试多展多评,如今,有了一定的效果,带动教师人人走上了课改之路;二是学校强化榜样引领,不仅设党员先锋岗,还表彰优秀教师;三是实行捆绑式过程评价;四是落实小初高一体化思路,出台小学生优生培养措施;五是落实赏识教育,大面积鼓励学生,组织8次12项学生奖励,共计1800余人次。学生全员课堂书写、课堂思维导图、课堂自编试题,课堂自我评价已全面展开,优化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激励师生“人人做最好的自己”。

三、全员成长,全面发展,全人教育,有常有

我校把高质量发展定位于全员、全面、全程、全人,不仅是口号,而且在认认真真落实,除课堂教学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外,在各类展示中坚持“节日不是个别优生的节日,展示不是个别特色生的展示,竞赛不是个别专长生的竞赛,考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原则,把每一次活动整合成课程去对待。如运动会入场搞成全员入场,全面展示;“六一”全体学生参与的诵读诵演文化艺术综合课程汇报;中秋节项目学习变成人人分享自制月饼的盛会,优化课程形态;国庆节教育活动变成全体学生“五个一”活动即同诵一首诗《祖国啊,亲爱的祖国》、同唱一首歌《祖国有我》、同做一幅画、同看一则新闻、同读一本书。为了让学生过好每一个假期,王校长要用两周时间反复修改十余次,设计好的项目、好的内容、好的操作路径,让每个学生都有选择的机会,为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可能,这就是小学不“小”。

在“五优”项目引领下,学校成绩喜人:今年两个年龄段学生参加全省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科技类活动展示,分别获山西省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并有8名学生参加全国信息素养提升实践展示,在浙江诸暨进行的展示比赛,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县内学校参加的队伍,受到好评。另外还有4名学生赴江西赣州参加全国中国“芯”,助力“中国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我校普及中国象棋、中药文化、昔阳非遗布老虎等文化艺术体育工作。刚刚结束的全县“法治情景剧”比赛,我校课本剧获第2名的好成绩。在今年开学迎新生的仪式上,我校师生舞龙舞狮得到好评,被市电视台报道;国庆“五个一”活动有新意,有教育意义,得到县委好评,被市电视台报道。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正如校风一样——“人人做最好的自己”。师生家长在有常中有长,学校健康快速成长;我校课题《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家校共育以学校教育带动家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被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确认为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我校三名教师在第六届“优化教学项目设计”全省优秀案例评选中被评为学科优秀案例一等奖,两名教师被评为学科优秀案例二等奖;两个省级课题和一个市级课题已结题,现在正在研究的是三个省级和市级一个课题; 本学年新增14名县级教学能手,县级课件评比获奖教师17人,其中一等奖7人。

总之,“五优”突破项目的落实,使我校办学品位更高,进步更快。昔阳县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将一如既往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夯实红色信仰,培育复兴栋梁,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