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 托管” 赋能强校之路的新探索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和顺县实验学校校长 刘慧军

为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创办优质教育,我校积极贯彻晋中市“121”比学考评机制和县教育局“高品质 好教育”办学思想方针,结合校情实际和家长期盼,探索实践“托管服务赋能强校建设”管理课题,创新办学机制,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办学质量。我校以“托管赋能”为办学方向,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托管条件,营造托管环境,扎实开展“托管赋能”工作。

一、着力解决了500多名学生日托、100余名学生全托的服务

(一)创设了“托”的环境,环境育人

1.营造就餐环境,注重德育育人。整体统筹平衡中小学作息时间,错时错峰分时段集中学生大餐厅就餐,餐前思政教师德育教育,餐中网络资源进行习惯礼仪学习等教育。就餐秩序井然、整齐快捷。

2.优化托管条件,扩大住宿区域。扩充了实验楼为日托区域。男生公寓、女生公寓,附加实验楼为托管住宿区域,能容纳近600名学生托管,100余名学生全托。暑假期间对校园整修硬化,铺设塑胶,对托管住宿区域楼房内墙进行粉刷,购置200余套新床,置办了储物柜等托管物品。创设舒适温暖的托管环境。

3.开放功能教室,增设托赋课程。开放了图书室、创客教室、心理室、艺术教室等功能室。增设了机器人制作、3D打印、多彩阅读、心理健康、书法等课程,丰富托管课程,提升核心素养。

(二)创建了“托”团队,以人育人

1.组建家校共育团队。成立校级家委会、班级家委会,办好家长学校。 每周一次“面对面”,解决家长诉求;每月开展家长育儿知识讲座培训,让教师成为家长育人的导师;每学期一次“家长开放日”,深入学校参观了解全程服务流程;每学年一次家长满意度评价活动,对学校建言献策,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2.组建服务导师团队。聘请资质优越、有爱心的10余名人员为生活教师,成立习惯养成团队。定期培训学习习惯序列化知识,定期开展习惯养成主题教研,研究育人指导策略,当好生活向导。以班主任、思政教师为主的德育导师团队和以艺术教师为主的兴趣导师团队与习惯养成团队每周一召开育人座谈交流会,围绕兴趣引导、心理疏导、思想开导、学业指导、兴趣引导、成长向导为主题,共同探索育人策略,因人施教,定向服务,精准育人。

二、精准育人,精准规划育人评价手册。

学校以培养“全面发展+个性特长”的学生为办学目标,以“阳光教育”为办学特色,全面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精准规划设计育人评价手册。

(一)指导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实施“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评价理念,建构评价内容、创新评价方式,激励、引导、促进学生健康快乐阳光的成长,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二)遵循评价原则。一是评价过程的激励性和导向性原则。评价过程关注学生个体的纵向发展,对其进行过程性、动态性、增值性评价,既能学会判断自己的进步,感受成功的喜悦,又能积极反省自身不足,主动寻求改进的方法和途径,达到不断自我完善的目的。二是评价主体的自主性和多元性原则。评价主体多元,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参与评价。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关注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小组互评,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的真实水平,利用评价结果,促进育人方法的改变。三是评价内容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原则。倡导五育并举、跨学科融合、校内外结合,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个体发展,发挥学生潜能,使学生自信阳光,全面和谐发展。

(三)建构评价内容。强化素养导向,建立阳光素养课程体系:七彩德育、阳光礼仪、阳光学习、阳光运动、七彩之美、阳光劳动、阳光心理等阳光课程,注重对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考查,开展综合素质评价。

(四)创新评价方式方法。一是增值性评价。关注学生真实发生的进步,积极探索增值性评价。二是协商式评价。加强对话交流,增加评价双方自我总结、反思、改进的意识和能力,倡导协商时评价。三是表现性评价。注重动手操作、活动实践、作品展示、礼仪交往、作品展示、口头报告等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关注典型行为表现,推进表现式评价。 单项评价和整体评价相结合, 纸笔测试与表现性评价相结合,综合利用各种方法,保证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与有效性。

(五)评价实施办法。采用“月评”+“学期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填写评价手册。

一是月评。

1.自我评价。每月初,班主任在班会课指导学生根据阳光课程体系的子课程中的“我做到”分别制定各自的月度计划,计划要简明、务实,有针对性,可执行性强。每月末,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指导学生根据一月内的学习过程和综合表现进行自评。总结自己的精彩表现,记录在“我骄傲”栏目中,并反思通过努力可以做得更好的问题一个。

2.小组互评。学生小组评估,月末进行,每名学生应被同组三名学生评价;评价学生可指定也可随即抽,方式要经常变化,不宜固定;评价他人时,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指出两个以上优点,一个不足。

3.科任教师评价月内随时进行,任课教师要评价五分之一到半数的学生为宜,不宜固定学生;评价以鼓励为主,有针对性。

4.班主任评价原则上要对全班学生进行评价;评价以鼓励为主,月与月要连贯,并且每月有侧重。

5.家长评价月末进行,家长评价要突出学生在校外的表现;不要偏重学习成绩,评价以鼓励、认可为主。

二是学期评价。以学期为单位,一年两次。

1.艺术素养:评价两项艺术特长和一项体育特长的完成情况。

2.学科素养评价:评价学生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业质量等内容。

3.我的作品:附加作品说明、体会。

4.我的收获:可以附加生活感言。

5.我的进步:记录一学期中取得的主要进步、下学期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介绍朋友优点、同学老师对我想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