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专产融合,助力县域文旅发展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左权县职业技术中学校校长  巨亚宏

2023年4月,我所申报的《专产融合,助力县域文旅发展》确定为校长创优项目后,我校积极推动,扎实行动,紧密对接左权县的文旅产业发展,加强与左权文旅投运公司的合作,传承非遗文化,深化专产融合,提速人才培养,以四个标志性成果为抓手,倒排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倒逼工作落实,强化落实。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立了非遗大师工作室。学校成立了“左权民歌活化石”刘改鱼老师领衔的左权开花调工作室、成立“左权小花戏泰斗”李明珍老师领衔左权小花戏工作室。外聘省级非遗传承人冀爱芳老师与学校10名教师组成左权民歌团队,每周五上午进班级传习讲学,传唱左权民歌,传承非遗文化;学校县级传承人江丽霞老师等3名教师组成左权小花戏团队,传习非遗技艺,排练经典剧目;刘改鱼老师和李明珍老师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分别进行了2次指导,感受非遗大师的精湛技艺,感悟非遗文化的无尽魅力。

二、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学校与左权县文旅运营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非遗+专业+产业”的育人体系,以文促旅,专产融合提升了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助推了县域文旅产业发展。

三、保障了专业发展的场地设备。音乐实训楼整修已经完成,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场地保证;购置了电钢琴6台,演出服装50套,花戏扇40对,搜集民歌、花戏教材等资料30余套,为专业提升提供了基础保障,为非遗文化进校园搭建平台,铺平道路,结出硕果。

四、打造出了精品节目。9月25日晚,在晋中市第十五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之际,我校师生进行了《匠心独韵、融创未来》非遗文化专场展演。通过序、千年歌舞、烽火太行、改革奋进、时代强音四个篇章,展示了左权民歌、左权小花戏传承发展的千年脉落,展示了左权小花戏和开花调的艺术魅力,诠释了左权职中人传承非遗文化的精神接力。9月28日下午,我校师生参加了“弘扬志愿精神,助力非遗传承”的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五、项目还需要完成的工作

1.创建非遗展览。将左权民歌、小花戏的起源、发展通过图片、文字、书籍的形式予以呈现,打造开放式的体验场景。

2.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将精心组织,通过教学实践,系统整理左权开花调的演唱曲目和左权小花戏基本动作及成套展示节目,打造学校的校本课程,突出学校文化建设特色,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为申报精品课程奠定基础。

3.深化专产融合。研讨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开启文旅融合转型发展之路,深化“非遗+专业+产业”的探索之路,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打造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