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县直第二幼儿园 积木游戏《乐在平台 “桥建”美好》案例点评

来源:学前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

左权县直第二幼儿园 积木游戏《乐在平台 “桥建”美好》

点评意见

优点:

教师能敏锐捕捉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尊重幼儿是游戏意愿,生成搭建游戏。此次活动中,教师做到了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突出了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游戏中,幼儿自主分工搭建天桥的不同部分,自主协商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问题,如幼儿通过尝试发现地面不平,及时调整桥墩位置;坚持不懈探索搭建方法,如孩子们不停地尝试移动积木,搭建台阶、不停地调整支撑柱的位置,使其能支撑住桥面;天桥倒塌以后,教师介入,询问幼儿原因,幼儿没有回应,教师没有继续打扰幼儿,给幼儿时间和空间自主探索,最终完成了作品的修复。游戏结束后,幼儿能用绘画的方式表征游戏过程,并进行一对一倾听记录,使教师能更好地了解每一个幼儿的想法,更深入走进每一个幼儿的世界。

建议:

1.视频中出现的有些字幕的表述不太合适,如“发生踩踏事故”能否改为“桥塌了”。

2.当幼儿在搭建过程中遇到了桥面不稳定的问题时,教师是否可

以及时介入,引导幼儿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即支撑柱的摆放位置和数量影响桥面的稳定性,从而引发幼儿更深度地探索和学习。

点评人员  

晋中市第二幼儿园  赵丽、任丽芳、宇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