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新城幼儿园 “邂逅”轮胎案例点评

来源:学前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昔阳新城幼儿园  大一班  尹瑞梅“邂逅”轮胎

点评建议:

游戏视频记录了幼儿日常生活中运用轮胎和木板进行组合,开展的各种各样的自主游戏,我们看到了幼儿的自主与快乐,看到了幼儿的想象与创造,也看到了教师的放手与信任。但是在教师对幼儿行为的分析方面,有一些小的建议:

1.关于教师分析:第一段视频展示了幼儿运用轮胎自主游戏的快乐过程。教师分析到“幼儿的行为是零散的,缺乏合作意识。”

我们都知道自主游戏是孩子自己的游戏,选择独自探索还是合作游戏都应该由孩子自主决定,我们认为无论独立游戏还是合作游戏对幼儿来说都有促进发展的功能。

教师的观察分析应该聚焦于幼儿在自主游戏中是如何与材料进行互动的,互动过程中学习了什么?发展了什么?与该年龄段幼儿的典型表现是一致的还是超越或发展滞后的,然后调整支持策略或课程内容,支持幼儿游戏进一步推进。所以“倾听幼儿 相伴成长”如果聚焦某个幼儿或者某组幼儿游戏,更能凸显主题,教师也更容易发现并分析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2.关于游戏回顾: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回顾环节幼儿的表达显得有点刻意,作为教师可以让幼儿自由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聆听幼儿心声,听听孩子的游戏故事,在理解幼儿想法的基础上顺应孩子游戏的需求给予适宜的支持。

点评人员:郭彩清  宋敏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