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第一幼儿园 户外自主游戏《跳一跳,摘到“果子”》案例点评

来源:学前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

晋中市第一幼儿园  武俊芳、赵倩倩等户外自主游戏《跳一跳,摘到“果子”》

点评意见

案例中,教师能认真关注幼儿一日生活,敏锐捕捉幼儿的发展需求,并及时借助《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评估工具》对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求给以客观和全面的分析,同时,教师始终相信幼儿是积极主动的、有能力的学习者,努力使幼儿成为游戏与学习的主体,这一点难能可贵。

游戏过程中,教师能选择恰当的互动时机,采用适宜的方式,不断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当幼儿够不着吊环向教师寻求帮助时,教师没有直接帮助幼儿,而是在理解幼儿想法与感受的前提下,动态调整游戏材料,降低活动难度,让幼儿体验到努力的意义,增强了自信,产生再次挑战的欲望;当幼儿通过无数次的尝试挑战成功时,教师及时给予幼儿语言肯定和鼓励,使幼儿再次体验到成功解决问题后的乐趣,也因此幼儿才有了后续观察中挑战更高难度游戏的自主学习,勇敢、坚强、不怕困难、敢于挑战、专注、坚持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得到发展。

视频中,我们还看到有不少幼儿与妞妞小朋友基本处于同一发展水平,教师是否可以在关注个别幼儿的同时,引导其余幼儿也参与到挑战活动中,让小组的其余幼儿也获得学习与发展。或者还可以利用回顾环节,让妞妞小朋友讲述自己的游戏故事,引导其他幼儿向同伴学习,迁移运用妞妞的已有经验,产生继续挑战该游戏的欲望。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指南》目标,持续关注该幼儿在吊环游戏中的发展水平,使幼儿在力量和耐力方面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点评人员  

晋中市第二幼儿园  王英霞、张建良、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