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和顺县义兴镇北关幼儿园“拼图少了一块”案例点评

来源:学前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和顺县义兴镇北关幼儿园“拼图少了一块”

点评建议:

优点:

1.教师在自主游戏中关注幼儿游戏计划的制定,关注游戏故事的分享。表明教师对幼儿游戏想法的重视。

2.视频案例第一阶段记录了一位幼儿在拼图过程中遇到问题,发现拼图少了一块,在同伴建议的情况下采用描画、裁剪的方法自主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做到了放手幼儿、关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建议:

视频案例第二阶段,当孩子的问题得到解决后,教师首先表扬了幼儿“你,真棒!”。在这里,如果教师能够表扬的更具体些,效果会更好。如:“你们遇到问题,会自己思考,并想办法自己解决了问题,真棒!”这样会强化孩子遇到问题主动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行为,让孩子知道自己“棒”在哪里。

其次,教师提出新的问题:“还有别的方法解决问题吗?”。

孩子已经成功解决了自己游戏中遇到的问题,接下来做什么应该由孩子自己做主,是接着拼图还是做其他游戏,教师没有必要让孩子继续以不同的方式补充缺失的那一块拼图。

此外,如果能将这两名幼儿的游戏计划与游戏故事在视频中重点呈现,效果会更好。

点评人员:郭彩清  宋敏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