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寿阳县机关幼儿园 沙水游戏《小鱼漂流记》案例点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

寿阳县机关幼儿园 许舒佳 沙水游戏《小鱼漂流记》

点评意见

优点:

活动中,教师通过认真倾听并尊重幼儿“给小鱼建有水游乐园”的游戏需求,给予幼儿充分的自主探究时间,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计划进行游戏。

当幼儿遇到漏水、溢水等问题时,教师能及时关注幼儿的想法和问题,并鼓励幼儿反复尝试,最终解决问题。整个探索活动中,教师也能基于幼儿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引导幼儿通过小组讨论、调整计划、再次探索等方式,不断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与发展,最终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建议:

视频呈现中,教师是否可以不用过度追求视频的完整性,而忽略一些精彩的师幼互动片段。如游戏过程中“幼儿遇到了什么问题”“他的想法是什么”“教师是如何回应的”“幼儿是如何解决的”等内容可以在视频中着重强调,不用加速播放,这样更能体现“倾听幼儿、相伴成长”的活动主题。

游戏总体上说是幼儿主动、自发的活动,游戏的基本精神是自由、自主、愉悦、创造儿童在游戏过程中可以释放天性发挥想象增进创造完善人格。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有获得新经验的可能性,但并非所有的游戏都一定蕴含课程目标,也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获得一样的经验。因此,视频开头的“活动目标”“指向性目标”等内容能否改为“教育预期”或者不出现。

点评人员  

晋中市第二幼儿园:王英霞、张丹丹、张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