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第二幼儿园 《火锅店与魔仙剧场》案例点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点评对象:晋中市第二幼儿园  大一班宇晓燕《火锅店与魔仙剧场》

点评意见

1.关于游戏计划:教师有正确的教育观。如当幼儿想要到户外开火锅店时,教师能顺应幼儿想法,支持幼儿游戏意图,组织幼儿自主制定游戏计划。

2.关于游戏介入

第一次介入时机适宜,回应方式有效。在制定游戏计划的过程中幼儿不会书写“锅”这一汉字,主动寻求教师帮助,教师回应:“不会写,想一想用什么符号代替”,这一策略不是直接帮助幼儿解决问题,而是拓展幼儿解决问题的思路,把解决问题的机会留给了幼儿。

第二次介入,时机适宜,尝试性介入失败,幼儿之间针对“店”与“电”产生争论,寻求教师帮助,教师肯定其中一名幼儿想法,师:“那不是火锅店的店,是闪电的电”,幼儿坚持使用了“电”,教师顺应了幼儿,没有强加给幼儿自己的想法。

第三次介入,教师以文字的方式表达,在幼儿遇到“搭建的椅背总是倒塌”的问题,教师直接引导提示幼儿用其他材料代替,幼儿未采纳,说明教师介入无效。但是,从教师的反思中可以看出,教师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尊重了幼儿的想法。这第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放手游戏时我们不是放任,而是要进行尝试性介入,当介入无效时及时退出,继续观察幼儿游戏,进一步理解幼儿更为重要。

3.关于游戏观察分析,整个游戏过程教师以观察者的身份用视频记录下幼儿的游戏,并能看到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如以物代物表征事物,同伴情绪安抚等;如果能聚焦游戏中的幼儿,借助《指南》或《评估工具》针对游戏水平、核心经验进行分析可能对游戏中幼儿发展与学习有更清晰的了解。

4.关于游戏回顾:教师能基于观察组织幼儿针对游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反问,追问,重述问题,帮助幼儿理清问题关键,组织幼儿讨论并解决问题。如:演出了哪些剧目呢?你们的心情怎样?为什么不太好?有人投诉,为什么投诉?他们给你的建议你接受不接受呢?对于大班幼儿也可将“店”与“电”汉字加以区分。此外,如果最后一个问题“当观众不喜欢剧目时该怎么办?”也来组织幼儿自主解决,孩子会获得更多发展。

点评人员:晋中市第一幼儿园  郭彩清、宋敏、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