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从“最美教师”看我市教育引路人之足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兴国必先强师。教师被誉为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足以诠释师者之大爱,师者之大美。

前不久,为进一步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首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这些教师群众口碑好,教学声誉高,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不断创造教书育人新的光辉业绩,值得全市教育工作者学习。

“我有坚定的特教信仰,敬畏每一个残缺的生命。有爱相伴,残疾孩子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师陈昕这样说。她以一份感恩的心,二十年如一日,和听障学生一起在无声世界描绘美丽的图画和精彩的人生,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她的教育帮助下,圆了大学梦,有了工作,赢得了和健全人一样的生存舞台和发展平台。她将为自己的人生抉择继续努力,用感恩的心点燃学生未来的希望。

平遥县南依涧小学是一所信息闭塞、交通落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寄宿制小学,当郝建华老师看到淳朴可爱的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呵护大山深处这群特殊孩子的艰辛之路。多年来,他在学习上孜孜不倦地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经常给寄宿学生换洗衣服。多少个夜晚,他守在窗外看着孩子们甜甜地入睡,自己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宿舍休息。每个周末,他把几个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送回家,周一再接他们返校。近年来,他自己掏钱支付寄宿孩子们的书本费、伙食费和生活用品高达2.3万元。“倾尽丹心育桃李,扎根山区铸师魂”是他的精神写照。

太谷县胡村镇胡村幼儿园刘海莲,十九年如一日,始终以母亲般的爱温暖着每个孩子,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每位教职员工,为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她是孩子们心中最美的“海莲妈妈”,是老师们心中的“好园长”,是家长眼中最美的“育儿专家”。她管理的幼儿园办成了山西省“优秀村办园”,百姓最满意的乡村幼儿园。

从1996年进入榆次一中工作至今,21年从事数学教学,1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张建梅老师在近万名学生及其家长眼中兢兢业业,为师称典范。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张老师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强大的心灵力量传授给学生做人之道,成为学生和家长心中三尺讲台上的知性“女神”。 一位毕业生在给母校的信中写道:经历了大学这几年的生活后,才开始感到张老师教学方法的精妙所在。她用中国人的思维,辅以西方的思想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让我们能在无形中形成一种难以言表的思考方式与处世准则。

“教师是奉献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这是和顺县松烟镇许村小学于海清老师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坚守的理念。特别是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她率先垂范,大胆进行课堂教学创新,探索实践本土特色的教学新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做学习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她探索出了“以读为主、读写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旨在让学生在阅读中入情入境,在阅读中整体感知,在阅读中培养语感,在阅读中受到感情的熏陶。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教学效果非常显著。

灵石一中教师穆虎龙来自阳泉,自幼失去双亲,随爷爷奶奶长大,生活俭朴,特殊的成长经历让他知恩图报,一路走来感念亲友、感恩社会。在他读高中期间,班主任南海平老师,在学习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关怀,甚至出钱资助他完成学业,源自于老师的爱深深地扎根在他心中,从那时起他就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也成了他一生的追求,13年的粉笔生涯、讲台春秋,凝聚着穆老师执著的追求、真诚的爱。

榆社县桃阳中心校郝晓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女教师。多年来,她为孩子们朗诵并推荐适合的儿童文学作品和国学经典,让书香浸润他们的童年。她带领一群孩子,点亮一盏盏阅读的灯,为他们带来幸福。对于她倡导儿童阅读推广所付出的努力,校长范东升说:“郝晓峰老师以她的行动,以自己班级为基点,带动所在的年级,影响了整个学校,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她是我们的骄傲!”

教师是充满爱的职业。这份爱不出于亲情,无关于名利,是对于国家兴盛和学生成长的一份责任。祁县二中教师杜志英,从这份辛苦平凡的职业中,感受着快乐,她的价值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得到体现。因为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舍得吃苦,能够吃苦。她说,在当今时代,育人比教书更为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最具时代气息、最富有现代知识水平的教师,为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教学上敢于引领课改,“零”作业是榆次长凝中学范润梅的教学特色。为保证学生在课堂上深度参与学习,她在课堂上大胆探索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成功之路,学生所需做的作业全部在课堂上完成。见解独到的创意性思维且书写规范,步骤清晰,体现一题多解的方法,让学生展示在黑板上,若学生的解法比较繁琐,就将自己的简易方法分享给大家,确保学生的学习有效地现场生成,切实为学生减负,还学生一个自由的天空。

作为高校教师,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杜改仙认为,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行动远比说教更有说服力。近年来,她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资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学生,太谷范村孤儿院是她长期帮扶的对象。她将一直走在公益的道路上,也会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更多的人能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用每个人微薄的爱去汇成人间大爱!

有一种职业叫坚持,坚持平凡耕耘,坚持挥洒汗水,坚持播种希望;有一种职业是奉献,上善若水,大爱无言,静待花开。这种职业就是教师,而这些辛勤的园丁就是在三尺讲台,捧着一颗爱心,甘于奉献的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