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详细内容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晋中市教育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e25ddb4ca7014326b4b7716a2221200a.jpg

6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表彰代表。


2019年6月25日,晋中市教育局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全国教育系统获此奖项的单位只有3个。


b0b14b1bec3a441faa91e7cad7d2361c.jpg

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说,晋中市教育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牢牢扭住立德树人、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三大战略任务,通过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的晋中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一体化改革,让每个孩子

都能享受公平教育的阳光



2018年考取北京大学的学生王岩楷,来自革命老区、晋中市左权县辽阳镇突堤村。7月2日,记者见到回乡过暑假的他时,这位即将大二的学生一脸阳光与自信,他说:“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我是时代的幸运儿。中考时,享受了晋中市优质高中指标到校100%政策;高考时,又享受上了国家专项生优惠政策,是教育改革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将更加努力,用自己的才智回报社会。”

像王岩楷一样,晋中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与制度设计,使一批批孩子受到了良好教育,在平等竞争中拥有了上升通道、释放出创造潜能,成为教育公平的受益者,成为改革创新发展成果的共享者。晋中市教育局副局长郭云先说:“晋中教育改革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重视支持;得益于历届局班子驰而不息扎实推进;更得益于广大教职员工无私付出和努力拼搏,好基础、好氛围、好班子、好队伍共同结出了好成果。”

从2008年起,晋中市就在全省率先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化、教育手段信息化和教育管理规范化;大力度改造薄弱学校、改革高中招生制度和义务教育办学模式;保证贫困生不失学、保证学困生不流失、保证农村留守儿童不失落、保证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形成了以“四化三改四保证”为策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晋中模式”。11个县区全部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比全省提前3年、比全国提前5年实现发展目标。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先后两次在晋中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2018年12月,晋中市教育均衡发展案例荣获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持续创新奖”。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晋中市教育局正在实施“百亿教育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投资120亿元上马218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啃下优质资源不充足、不平衡的硬骨头,促进全市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地发展。


多元化发展,让每个孩子

都能释放最大潜能



恰逢暑假,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比平时更加热闹,参加研学旅行的孩子们正在科技实验室和“小林”机器人开心地互动。据了解,该基地有活动空间、运动场所,有食宿条件,仅活动空间就有创新科技实践区等4个区域9个中心和25个实践教室,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了重要平台。

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一幅幅富有生机的场面,在晋中随处可见。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学校校长武浩告诉记者,“办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教育是晋中教育改革创新的一大命题。”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院长、首席评估师郭强连续两年对晋中教育改革进行评估,他认为,晋中市提升了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破解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山西乃至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贡献。

晋中市持续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按照学生成长规律育人,教育品牌度、美誉度稳步提升,老百姓的教育公平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该市围绕“优质普惠”目标,大力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毛入园率达96.5%,比全国高14.8个百分点,提早实现了国家到2020年达到90%的目标;普惠覆盖率达75%,比全国高6.4个百分点。围绕“普及均衡优质”目标,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比全国高5.5个百分点。围绕“普职协调,优质普及”目标,大力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职业院校,下功夫创建“标准 特色”的普通高中。职业技能大赛连续12年获全省团体第一,经纬中学女足、晋华中学篮球、太谷二中航空学校等特色学校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7%,比全国高9.9个百分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考察晋中教育时指出,晋中教育整体水平分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晋中市曾多次承担全省、全国“教育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暨扫盲工作”现场会,是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战线上的老典型。今年以来,市里决定投资30亿元整合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职业中专等职业院校,建设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投资235亿元,聚集省内外10所以上职业院校,建设晋中万亩职教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大学城和职教港“一城一港”双轮驱动,为晋中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


系统化推进,让每个孩子

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我们边远山区,足不出户就能听名师讲课、接受名师辅导,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和顺县平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二学生韩森说,今年暑假每晚9时都要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收看晋中市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

“空中课堂”是晋中市教育局面向全市8万名初中生提供的线下加线上、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免费教育服务模式。为确保“空中课堂”质量,他们从全市3357名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等名师中,择优遴选457人录制了课堂视频。“有了这样的课堂,孩子们再不用花钱到培训机构补课了,省钱省力不说,还能听上好老师的课。”说起“空中课堂”,和顺县的学生家长赞不绝口。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晋中市教育局一直坚持从全球视野、全国格局中审视工作业绩,探索建立“市级统筹、以县为主、专家治校、自主办学、管办评分离”的系统化、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县区、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办法,扎实办好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德育序列化教育、教育信息化与课程深度融合等改革实验成为全国典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为全国提供了“晋中方案”,典型做法上升为省级战略,并写入《2018年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中考制度改革为全国改革探索出“晋中路径”,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实践基地成为全国首批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教育部划拨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开发研学课程;晋中市还是全国首个地市级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今年组建的4个学生团队进入首届国际决赛并获得洛子峰奖。

“目前,晋中市正在研究制定区域教育优质生态样板市建设标准,以标准化引领现代化,以高标准带动高质量。”晋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郭永平信心满怀。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各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效应不断得到显现,制度优势不断得到放大。晋中市教育局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两次荣记全省集体一等功,连续三届被评为全省文明和谐单位。

“我们将继续瞄准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目标,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育好全面而有个性的人才,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与日俱增。”晋中市副市长辛琰坚定地说。

记者 白续宏 通讯员 史进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