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详细内容

【局长荐读】右手与左脚

来源:山西晋中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右手与左脚

威廉 • 霍姆斯 • 麦加菲

      威廉·霍姆斯·麦加菲(l800年—1873年),美国教育家。生于宾夕法尼亚州克莱斯维尔。1826年毕业于华盛顿学院。1826-1836年任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语言学和哲学教授。1836-1839年任辛辛那提学院院长。1839-1843年任俄亥俄大学校长。1843-1845年任辛辛那提的伍德沃德学院教授。1845-1873年任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和伦理学教授。编选的数种学校教本被美国中西部公立小学广为采用,通常称为“麦加菲读本”。内容选自标准英语作家的作品,涉及文学、个人修养、伦理道德和爱国主义等多方面,对美国青年产生深远影响。




右手与左脚

那一年,青年德勒从大学毕业了,他成为了一名教师。 
  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有点紧张,德勒看了几眼墙上画的彩色人像和明丽风光,心里逐渐平静了下来。 


“好了,开始了。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德勒大声地对所有学生说。 
  这种方法是要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敏感性,让他们学会表达。 
  孩子们纷纷举手,跟着德勒拍,他们的面孔从僵硬乏味立刻变得鲜活生动。 
  德勒更加激情高涨,他的视线从一个学生跳跃到另一个学生,最后,定格在一个男孩脸上——他是那样的面无表情! 
  德勒又重复了一次,男孩依旧没有表情。 
  “你叫什么名字?”德勒开始冒火。 
  男孩抿紧了嘴唇,右手插在衣兜里,表情甚至有些愤怒。这时,旁边一个学生轻轻地说:“老师,他叫詹姆斯。”德勒深深吸了一口气,终于克制下来继续上课,但是他的情绪彻底被破坏了,慢腾腾地布置了作文题目——幸福。然后说,请课代表下午收了之后送到办公室。 
  不料这件事过了几天,詹姆斯又惹事了,他和另外一个男孩打架了。德勒老师急匆匆地赶过去时,詹姆斯全身都是乱糟糟的,惟一不变的是,仍把右手插在口袋里,站着不动,满脸通红。 
  “你又怎么了,詹姆斯?” 
  詹姆斯毫不理睬,转身跑掉了。德勒老师只好无可奈何地离开现场。 
  “詹姆斯的右手以前触过电,被切断啦!”有一个女生这么说,德勒老师的心猛然一缩。 
  晚上,德勒老师坐在房间里一本一本地看交上来的作文,把封皮上写着詹姆斯的本子,单独抽出来,在他的作文上打了教学以来第一个99分,后面还附上了一段话:“为什么没有给你满分,是因为你为了身体的不幸福,而拒绝了让自己的心感到幸福。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注意到你的德勒老师其实是一个截去左脚的人,那背后,也有老师的不幸故事。但是,他没有拒绝让心去感受不幸之外的幸福。所以,他虽然选择了做平凡的文学老师,却仍然认真地、快乐地生活。” 
  第二天,德勒老师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平静地走上讲台,然后把前一天的作文本子发下去。直到最后的5分钟,他说:“我们重复一下昨天的内容,但是我们稍微修改一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来,老师先带头!” 
  德勒老师带头跺起脚来,由于他的左脚是假肢,所以必须左右两只脚一起动,看上去非常滑稽。 
  1分钟后,教室里响起剧烈如暴风雨的跺脚声。其中,德勒老师听到最特别的一个声音,那是詹姆斯发出的。因为,詹姆斯那天跺脚的声音是最大的,并且眼睛里含着泪。 
  是的,德勒老师是幸福的,他曾经治愈了自己心里的伤痕,现在,又治愈了一个小小的心灵。 
  


  拨动心弦

真的感动德勒老师的细腻,因为他的爱心,让他和他的学生享受了教育的幸福和成长的快乐……

倾听每个学生的声音,关爱每个孩子,因为我们触摸的是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