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详细内容

晋中市第二届小学课程改革研讨会在左权宏远学校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第二届小学课程改革研讨会,主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师生成长”于2017年10月16日—17日在左权宏远学校召开。来自全市近150余名教育专家、校长、教研室主任及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在学校思辩厅举行。晋中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刘金婕、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戴风富、左权县教科局局长巨维华、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晓刚、左权县教科局副局长宋修青和左权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王思智在主席台就座。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戴风富主持大会。
   左权县教科局局长巨维华在致辞中对研讨会在该县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该县通过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思路和举措,表示该县将借研讨会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之东风,继续拓展课程改革视野,坚定课程改革信心,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晋中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刘金婕在讲话中表示要将此次大会开成形式和内容两完美的大会,与会人员得到启示和启发最多的大会。希望与会人员找准方向,不辱使命,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教育科研职能,推动晋中市教育教学改革新转型。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观摩了该县四大盟区12位教师不同学科的课堂教学展示,参加了辨课议课和校本教研活动。
   晚上,大家齐聚思辩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该校组排的《花开宏远太行情》的课程改革文艺展演。展演的10个节目聚焦左权地域文化、红色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以左权民歌、花戏等表演形式再现了该县老区人民从抗日烽火岁月的逃难苦日到解放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立体展示了学校在课程改革理念引领下艺体活动的丰硕成果。
   17日上午,该校校长巨亚宏作了《送别组诗》的示范课公开教学。课上,巨校长
旁征博引,巧妙带领学生了解唐代送别诗中不同的送别方式,深刻领悟诗中蕴含的送别情谊,体现了如何让核心素养从课堂里长出来的教育思想。

   在接下来的校长沙龙活动中,由校长、副校长和教研主任组成的8名专家团队分别就各学科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做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随后,该校副校长刘振宏、榆次区太行小学校长张忠、昔阳县示范小学校长王保林、介休市绵山书院校长张成瑞在课改交流活动中分别介绍了各校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经验和做法。
   在闭幕式总结大会上,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晓刚在发言中强调领导是落实核心素养的核心,教师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课堂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场所,评价是落实核心素养的抓手,学校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土壤。同时指出了我市在课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全市小学课程改革下一步工作从五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
   在全国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此次研讨会,为全市小学课程改革进行了精准的定位定向,必将全面推动晋中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发展和新突破。(记者黄晶 通讯员 巨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