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针对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也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基础教育领域又一个重磅政策性文件,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是引领全国高水平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思想统领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为新时代义务教育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意见》以“立德树人”为纲,系统设计发展路径,对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结合山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一、坚持立德树人,守好“主阵地”,提升育人水平 

  《意见》旗帜鲜明地将“立德树人”与“素质教育”一体化设计安排,明确“五育”并举,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融入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明确提出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对教育观念、教学手段及管理方式创新作出系统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改革方向和实现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山西省近年来不断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出台《山西省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组织实施中小学特色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强化学科育人和实践育人功能,整合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有关实践教学要求,制定具体内容、实施途径和考评办法,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体验能力。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以问题设计为关键、自主学习为基础、探究合作为核心、展示交流为特征的新教学模式,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信息化学习环境,推进数字校园建设,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按《意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课堂主阵地,不断改进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科学评价,用好“指挥棒”,破除顽瘴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意见》着眼于考试评价关键环节,注重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带动各项改革整体突破。考试招生是指挥棒,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山西多年坚持发挥中考的正面导向作用,在考试科目、命题、评卷、招生录取等各方面进行系统改革,较早实行“两考合一”“全科开考”,并将信息技术、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50分。连续10年以县为单位对义务教育阶段试卷进行评估,规范命题基本流程。从2015年起,对中考命题进行大胆改革,课程标准是命题的唯一依据,大量增加探究性、开放性试题比例,目前已达到40%以上。高中招生与高考一样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录取。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60%以上分配到初中学校。2/3以上的市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招生录取参考。晋中、阳泉两市在全国率先进行中考综合改革试点,综合素质评价成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考试评价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契合,有力地撬动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下一步,我们将落实《意见》精神,继续深化评价改革,更加注重学生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注重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生活实践相结合,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使学生真正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三、坚持协同改革,建好“优生态”,助力内涵发展 

  《意见》就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义务教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对党委、政府、家庭、社会等各方面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省级政府统筹和县级政府为主管理责任。近年来,山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判断,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均衡发展方向,综合施策,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针对“城镇挤”难点,狠抓“建校交钥匙”,在城镇新建学校100余所,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超大班额“清零”。针对“农村空”问题,撤并空壳学校及小规模学校994所,小规模学校改教学点223所。针对“择校热”顽疾,大力推行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针对“负担重”热点,集中开展规范校外培训专项治理,整改完成率达100%;出台“规范办学十二条规定”,对中小学各年级考试次数做出量化约束,严禁组织月考周考,严禁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成绩排名;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节假日活动指导的意见》,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严禁违规补课。形成了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初心的良好生态。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省级政府统筹实施责任,聚焦内涵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意见》的出台,吹响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动员令。目前,山西已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义务教育正由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我们将以落实《意见》为新起点,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水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四有好老师”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