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补齐教育短板 完善扶困助学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6月27日公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倾斜,统筹解决城市义务教育相关问题,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加强资源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大班额”、随迁子女就学和农村留守儿童入校寄宿等问题。

  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优化资源配置,新增学前教育资源重点向城市主城区、城镇、城郊接合部等人口集聚地区和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倾斜。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资源以举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能力,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完善扶困助学机制。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安排国家助学金;对符合资助政策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除学费,安排助学金;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安排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对符合资助政策的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安排国家奖助学金。

  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按照不低于500元/月的标准安排中小学班主任津贴专项资金。各地在制定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方案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绩效工资倾斜等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高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