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2018年度晋中教育改革发展十大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1.晋中市中小学校长 职级制改革深入推进

继高中学校全面完成职级制改革任务后,全市541所义务教育办学主体学校全部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党建统领、专家治校,归口管理、岗薪相随,简政放权、系统联动”改革新机制,在晋中各地全面推进。2018年10月23日,和顺县、左权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也正式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深入实施,强化了校长队伍建设,推进了管办评分离,扩大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激活了学校发展活力,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副省长张复明多次批示,高度肯定晋中改革工作;省委办公厅编辑的《山西信息》2018年第100期专题刊发推广我市改革经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推广晋中市校长职级制改革”。2018年5月19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职级制改革做法。

2.育人质量持续攀升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普及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十五年教育。2018年高考,全市二本以上大文大理达线11763人,比上年增长17.04%;清华、北大录取17人(其中两个国贫县专项生录取11人,占全省录取总数30人的36.7%);其中118名体育特长生被提前单招,又有一批学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办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在晋中大地成为生动实践,结出喜人成果。

3.晋中市荣获“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持续创新奖”

2018年12月13日,我市被21世纪教育研究院表彰为“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持续创新奖”,是全国仅有的3个地市之一。这是继2012年荣获“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之后的又一个改革创新奖项。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智库,自2007年开始致力于地方教育制度研究,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我市在评选大会发表了“落实五大举措,构建优质均衡教育生态”和“新时期晋中教育的奋斗目标及其对教育规律、原则的把握和应用”的主题讲话,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先后开展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长职级制等多项改革,为全国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4.“全面从严治教”压茬专项 督导工作在山西全面推广

2018年,晋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聚焦100个事项的三次“全面从严治教”压茬专项督导。本项工作聚焦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和百姓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创新了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推动晋中教育改革发展继续领先全省。2018年7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门发文总结推广晋中做法,认为晋中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创新。

5.依托高科技平台打造现代化晋中教育

2018年8月13日,晋中市教育局与商汤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市级人工智能教学基地。在首批16所优质高中学校开设人工智能选修课程,建立人工智能专网与教学专用设施,同步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实验活动。同时,不断推进各县(区、市)、学校进行网络升级改造、数字校园建设以及教育管理人员、学校校长、网络技术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信息化理念提升工作。

6.加大投入,持续扩大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018年,我市启动新改扩建公办园30个项目,其中城区园14所、农村园16所,项目规划资金约2.4亿元,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预计新增6500余个学位。积极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2018年共认定扶持2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受益幼儿8487名,全市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到幼儿总数的78%。

7.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主题背景作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探索实践》和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张晓刚老师的《五位一体校本教研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两个课题,荣获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小学数学教研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荣获山西省基础教育改革特等奖,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平遥三中的《“读、研、点、练、悟”五环节教学模式十七年探究实践》获山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8.高中学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科基地系列活动,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

2018年4月9日至20日,24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深入全市16所高中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302场,参与总人数16690人。依托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开展了优秀青年教师巡讲、普通高中复习备考研讨培训会、命题培训与展示等普通高中学科基地系列活动。2018年9月2日,晋中市“以实现普通高中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案例成功入围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9.体艺活动异彩纷呈各类竞赛成绩喜人

经纬中学女子足球挺进全国前四强、晋华中学篮球稳居全省冠亚军地位,太谷二中航空特色校为国家输送飞行员260名,全市十年间为空军输送飞行员48人。在2018年全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市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市217名学生成为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在2018年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市获奖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第十二次蝉联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晋中获奖等次及数量居全省第一。

10.师资培训扎实有效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2018年选派72名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分成两组,赴榆社、左权两个贫困县的乡镇、农村学校进行送教培训。培训特岗教师223人,农村教学点教师80人,培训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收到显著成效。完成了从2013年开始的百名名师培养培训工程。配合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对160名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校长开展了任职资格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