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圆梦蒲公英,走进博物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夏日蝉鸣阵阵,清风与艳阳在湛蓝的空气中游荡,2018年7月29日,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书画部52名师生走进了山西省博物院与山西省地质博物院,开始了暑期“走进博物院”为主题的游学研学活动。

千年的神秘,千年的文明,千年的传承,千年的气息,千年的探索,千年的文化基脉与你我近在咫尺。

在这里历史专题的展馆带我们了解三晋文明的前世今生,古国在这里演绎着战争,和谐与繁华,神圣而又庄严。“文明摇篮”—回溯到祖先远古的黄河文明,华夏文明的缘起,最早的“中国”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夏商踪迹”—一场青铜的饕餮盛宴欣赏;“晋国霸业”—先祖的威严,成就百年霸业;“民族熔炉”—华夏各民族文化在这里的交融,盛唐文明的璀璨,丝绸之路的繁荣;“佛风遗韵”—走入那个神秘迷人的活佛国度;“戏曲故乡”—千百年的历史演绎,丰富多彩的戏曲人生,栩栩如生,清丽明艳;“明清晋商”—晋商的非凡胆识与高洁人格让人钦佩。


走进艺术专题的展馆,让我们惊叹于前人非凡的艺术审美和智慧文明。“翰墨丹青”—中国书画独特的韵味,展现心中“至善至美”的世界;“瓷苑艺葩”—承载中华千年文明史的瑰宝;“方圆世界”——记录着历代的兴衰与发展;“山川精英”—展现深深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俗之中的,神秘而纯洁的玉文化;“土木精华”—凝聚中华文明晋华的独特的建筑艺术。


各种文化的视觉冲突让孩子们应接不暇,兴奋不已,博物馆的小小解说员们的精彩讲解,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各种展品以及展品相关的故事,也使得我们的参观更加有趣而有意义,原来我们祖先的文明如此博大精深,作为炎黄子孙,作为曾经称霸中原的晋国的后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博物馆的艺术展厅里,我们参观了“穿墙透壁——李乾朗古建筑手绘艺术展”,台湾艺术大师李乾朗的手绘作品风格独特,孩子们结合自己暑期刚刚进行的户外写生,学习大师独特的创作方法,受益颇深。


我们参观的第二站是山西省地质博物馆,在这里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地质学相互融合,让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我们的地球家园。“穿越时空厅”孩子们透过天文望远镜好奇地望向浩瀚的星空,“远古物种厅”巨大的恐龙骨架让孩子们长大了嘴巴,最大的我们仅有它脚趾大,好神奇啊!在这里孩子们走进智能涂鸦区拿起画笔给自己喜欢的恐龙涂上美丽的颜色,大屏幕上把专属于自己的恐龙蛋孵化,拍击礼盒给恐龙宝宝喂食,玩得不亦乐乎。“大地宝藏厅”“物华天宝厅”千奇百怪的地质矿石,灿若星海,真是太美了。


这一天的眼界开阔,有趣有收获冲淡了孩子们身体的疲累,意犹未尽。我们是画画人,这里滋养着我们的艺术来源与生命。


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2018年8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