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新华通讯社记者眼中的晋中农村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5月29-6月1日,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九班的10名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榆次区东长凝寄宿制小学和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晋中农村教育给来自首都的家长与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6月3日,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九班赴晋中游学队的学生家长、新华通讯社记者张维燕撰写了"爱在蓝天下 ▪ 共读中华书"游学汇报。文章详叙了晋中"一个都不少″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并以榆次东长凝学校为示点,总结了晋中市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做法。原文如下——


 

爱在蓝天下    共读中华书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九班赴山西晋中队

 新华通讯社记者  张维燕

 

在增长学生见识、提升学生素质方面,二小总有令家长和孩子意外惊喜的大手笔。今年“六一”举行的“爱在蓝天下,共读中华书”游学活动,尤其体现了二小的胆识和担当,非凡的行动已经带来了不平凡的经历和收获。

作为参与其中的家长,我们难得地获得了一次观察和思考中国小学教育现状的机会。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充满关切,视角多元,思维活跃,如果能把这次游学活动中看到的经验带回二小,必然不失为二小家校互建的一次宝贵互动。

坦诚地说,虽然临行前学校要求本次游学既要输出、也要有输入,不过,身为二小的家长,我们心里想的更多的是输出二小的理念和经验。但是,4天游学经历,把我们心理上的优越驱散了不少,我们8位妈妈和1位姥姥在大山深处被亲眼所见的大爱以及这种大爱在“一个都不少”的学生身上结出的硕果而感动,多少次热泪盈眶。

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把兄弟小学的经验带回来,期盼着咱们二小能博采众长,越办越好。

以下是我们总结的“干货”:

1.脚踏实地贯彻教育均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项目和文艺表演普及到所有学生,一个都不少。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小学的六一儿童节节目表演,全部是集体节目:全班出演,全年级出演,两个年级一起出演,全校出演。伴随着贴切的动作和队形变化,全校学生全文背诵《三字经》,即使一年级的小豆包也能全文背诵。

仅就体育类节目而言,一年级呼拉圈,二、三年级篮球操,三至六年级霸王鞭和花样跳绳。这些节目的共同特点是:全体学生参与,一个不少;无论个体动作、还是配合动作设计,都是高难度、高标准。比如,篮球操,两个年级百名学生在音乐的韵律中玩儿转与孩子们的小手相比有点儿太大的篮球,双手拍、交叉拍,腿下拍、身后拍,你传我、我传你,个人技巧和团队配合都让人惊叹,而一年级的小豆包们轻松玩儿转的庞大呼啦圈,更是让人为他们欢呼。

另外还有唐诗唱诵、青花瓷舞蹈、朗诵《少年中国说》、威风锣鼓等节目,无一例外是“一个不能少”的全班、全年级或两个年级全上。唐诗一首接一首,《少年中国说》也是全文朗诵,所有节目内容厚重、形式丰富、场景壮观。孩子们配合默契、气势昂扬,“一个都不能少”的团队让他们个个自信、人人享受。

有几个细节诠释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真谛:

其一,有的孩子呼啦圈水平非常高,全身可以套好几个圈儿转,但是已经升入二年级、三年级了,那就不用表演最擅长的呼啦圈了,而是参加二、三年级的篮球操;

其二,有一个舞蹈节目,动作设计是成双成对的,有一个孩子的搭档因故没来,那这个落单的孩子也上场表演;

其三,全校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会吹葫芦丝,葫芦丝竟然都没机会排入儿童节文艺演出,可见学校的普及项目之多。

其四,东长凝小学去年获得全省花样跳绳比赛第二名。目前正在加紧训练,备战今年全省花样跳绳比赛,动作难度之高,看得人眼花缭乱。12名参赛选手是受参赛名额所限从三至六年级的100多名同学中挑选出来的。100多名学生跳绳都很棒。

2ef80c0d9f1b47828ee5ea3797e4621c.jpg

东长凝小学贯彻的是全员普及的教育均衡战略,而不是金牌战略、奥运战略、个别学生特长战略。孩子们在这些活动中感受到的是公平、尊严、快乐,而且毫无压力。学校少年宫楼梯墙壁上展示的学生画作,不输咱们二小书画展的作品,童心洋溢,梦想灿烂。

2.劳动习惯、文明素养同样全员普及,一个不少。

同样可以用细节来诠释:

其一,全校260名学生从教室到操场做课间操,不需要老师吹哨、不需要高音喇叭整顿秩序,全场鸦雀无声,自动排好队形。

其二,午休后,上课铃响,全校学生离开宿舍楼去上课,我们几位在一楼女生宿舍午休的家长竟然没有听到孩子们离开的声音。要知道,我们在一楼,二楼、三楼的学生都要经过我们门前呢。

其三,六一儿童节文艺表演在露天操场举行,没有舞台,更没有后台,而且全部是集体项目,所有节目上场、下场,无缝安静衔接。

其四,六一节前一天,我们早8点至下午5点都在东长凝小学,没见到学生们排练第二天的节目,一切照常上课。

其五,食堂保洁、六一文艺演出布置,全部由学生承担,井井有条,训练有素。

491d56fb16d64ca4b7a0e76299e52b24.jpg

3.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吃饭问题。

就餐时,学生优先,老师其次,校长最后一个盛饭。

为了保障学生营养,早餐的小米蒸饭,即使在小米每斤3.5元涨到6元,也绝不动摇。

范校长慈眉善目,但因为食堂哪顿饭没做好会立即严厉批评大师傅。

我们在食堂就餐时,看到校长拿着大铁勺站在大铁锅旁边,亲自给孩子们盛饭。

“让学生成才,让老师成功,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东长凝小学的办学宗旨不仅接地气,而且落地生根。

东长凝小学校长范妹锁,曾获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称号。1985年,范妹锁师范毕业,在偏远的永红沟小学任教,永红沟小学离最近的公路还有32里山路。范妹锁在这里一守20年,白手起家,靠自己拓荒种地、养猪、开小卖铺,把这所深山里的走读学校改建成寄宿学校,来自山顶12个村的70多名学生不用再天天跋山涉水来上学。以范妹锁校长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大山深处的烛光》荣获了第四届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电影中的学生全部由东长凝小学在校生本色出演,其中一位同学获最佳配角提名。

返程的火车上,一位妈妈给东长凝小学的宇文老师发去微信:“今天我们从学校回基地,马不停蹄地去影音室观看了《大山深处的烛光》,几个孩子都看哭了,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觉得影片不如范校长的真人真事感人,我们在不断回忆与范校长相识这两天的点滴,教育的真谛在东长凝的每个老师和孩子的心里,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我们渴望着这烛光能够传递,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同时作为家长,我们也会思考: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做对孩子实际有用的事,让孩子成长、成才,非常感谢!”

六一节的晚上,我们团队的一位妈妈在本团队小群里写道:“今天觉得好累,一是因为看到差距,心急;二是被感动,心灵的冲撞,久违的感动,范校长对山沟里二十年青春的轻描淡写,令我崇敬!”

这种因为看到差距而心急的累,这种因为久违的感动被冲撞的累,说出了我们共同的感觉。

孩子们也承认:他们体育比我们强,而他们并没有什么像样的体育设施;他们能做到该收就收、该放就放;他们课堂上没有调皮捣蛋的。

孩子们耿耿于东长凝小学厕所的落后,生出强烈的爱心,想帮助东长凝小学把旱厕改建为水厕。

在偏远的山区小学,教师代表在六一节的发言中,竟然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批评:“我们的教育培养了很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多高学历的野蛮人。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但我要告诉大家,良知才是方向。我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那我还要告诉大家,野蛮也会招打。”

看到差距,心急。让我们手牵手,撸起袖子闷头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