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高考在即, 晋中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要把握好高考四个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高考在即,晋中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要把握好四个趋势:


       趋势一:多类考生取消加分,违纪舞弊惩处力度更大。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国家把考试招生诚信体系建设这个大局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高考体现的是“诚信做人,拼尽全力,无怨无悔”的精神。请对自己和孩子说一句:高考之外的世界很辽阔,千万不要铤而走险,那样所受到的惩罚将分外严厉,远远重过得到一个不太理想的成绩。


       趋势二:大类招生培养渐成趋势。无数家长头疼选专业问题,生怕考好没报好。其实,与其纠结与头疼如何替孩子做决定,不如研究一下当前大学招生和培养的新趋势!部分高校实行大类招生和培养,大学第一学期后或大一结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还能实行双向选择,进行专业分流。家长不必过分纠结,可以鼓励孩子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做出自己的抉择。


       趋势三:新增专业结合国家发展需要。今年高校新增招生专业,都与当前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比如:北京工业大学今年新增了纳米材料与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北京林业大学为美丽中国建设新增两个专业方向;江南大学针对健康中国战略,新增药学本科招生专业。据教育部预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500万人,考生可以报这方面的院校和专业。可以说选大学、选专业同教育孩子一样,要胸怀祖国、面向未来,密切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培养孩子更宽广、全面的视野。我们晋中的考生,应具有家国情怀,关心当前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体现晋中人的担当。


       趋势四:更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只功利地关注成绩、分数,孩子未来可能错失很多机会。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双一流”建设,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加速,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势在必行。今年高招中,更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不少高校打出的一张“王牌”,比如: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了一系列国际化办学项目,以此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人无全才,人人有才,因材施教,人人成才”。我们倡导:全社会都要与教育部门共同发力,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营造全新的晋中教育文化,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晋中教育,使我们的教育尽可能满足每一名孩子个性发展的需要,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晋中特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