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提醒全市高三教师、学生和家长:准确把握教育部关于高考命题改革的“最新定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2018年3月12日召开的晋中市高三复习备考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指出: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和党委书记刘桔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写好教育考试奋进之笔》的署名文章,这篇文章是对高考命题的“最新定调”。他提醒全市高中学校要组织广大高三教师和考生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制度,切实学深悟透,在复习备考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把握好高考命题的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和“四个服务”就是命题工作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贯彻落实到参与命题的全部学科中,确保命题工作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纪律不懈。老师和学生们不要错误地认为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思想只会出现在文科试题中,各个学科都会体现新思想、新精神、新论述。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从政治方向上跑偏走歪。同时,高考命题将增强基础性,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增强综合性,体现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增强应用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考命题将不拘泥于固定的教材,而是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社会到个人,从理想到实践,环环相扣,融会贯通。

       二要把握各学科命题的侧重点。2017年的高考,在命题理念、考试内容、试题设计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化:语文学科完善试卷设计,实现“关键能力”全面考查;数学学科加强理性思维考查,体现创新性;英语学科突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促进学科素养养成;文科综合体现学科素养导向,引导教学深入探索;理科综合科学设计试卷结构,凸显探究精神。这些学科试题的优点对2018高考的各科复习备考也就提出了明确的指引。

——语文学科阅读的“关键能力”很重要。语文的名篇默写、文言文阅读,政治、历史、地理试题的背景材料,将更加侧重从优秀文学作品和历史、现实积淀中,精选具有人文精神与时代气息的素材,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和博大精深的文明,感受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内涵。要把传统文化学习作为语文等科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名篇名句、历史典故、各类遗产,应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去亲近、熟悉。同时,文本选取范围进一步扩大,论述类文本将多选用论文和时评,考查逻辑论证和批判推理能力;实用类文本将多选用新闻和报告,考查信息处理和超文本阅读能力;文学类文本将多选用小说和散文,考查审美鉴赏能力。高考语文阅读反映了信息时代阅读的特点和要求,将全方位考查阅读的“关键能力”。要引导学生在阅读广度、数量、速度上下大功夫。关于阅读一定要从题海战术中走出来,要回归课本,要理解记忆,溯本求源。

——数学学科的逻辑推理能力很重要。以数学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的能力。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如有的试题将通过数学史展示数学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有的将通过揭示知识的产生背景和形成过程,体现数学的创造、发现和发展特点;有的将通过对数学思维方法的总结、提炼,呈现数学的思想性。

——英语学科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很重要。将通过深度发掘语段材料思想内涵,突出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交际能力、人文底蕴的养成。阅读理解部分可能选取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遗产保护等话题文章设计试题,引导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

——文科综合的学科素养很重要。今年高考的文科综合将注重创新试题设计、挖掘时代主题、构建问题情境,突出地理、思想政治、历史学科所独具的思维与分析方法。地理试题将更加注重反映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的价值取向。思想政治学科将精心选择能够更好地承载学科知识、反映学科特色的素材,贴近学生生活、贴近时代,更好地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历史学科将更加注重考查历史思维过程与方法,如学生对历史事实和历史叙述这两种不同史学概念的理解和辨别程度。要关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重点提案、议案、记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理科综合的新知识或拓展信息很重要。理科综合试题将坚持把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考查渗透到命题全过程,向学生提供新知识或原有知识的延伸拓展信息,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化学试题可能增加化学反应图形和性能关联图形的体裁,让学生在获得化学信息的基础上,回归到基本反应原理和物质结构知识中去。通过延伸基本知识,培养学生探究精神。物理学科通过将动量和近代物理作为必考内容进行考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更多有力工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实际现象,理解更深层次问题。生物学科要求学生对生物学问题进行探究,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科学表达等。要对学生加强理化生实验操作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