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记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2018年首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为不断强化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我中心将2018年的工作重点放在教师的能力提升上。为此,教管中心于2018115日至21日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七位我市知名教育专家、教学能手为教师们精彩讲授,课程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内容量大、实用性强。

首场讲座以刘晋爱教授的“怀着敬畏心去工作”为主题,让老师们对师德、师爱有了新的认识。“认真,只能做好一件事,但用心才能将事情做到极致”。



第二讲由刘佳祥部长与大家分享:读书和学习是每一位老师在教学这条道路上的必修课,唯有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才有能力带领学生走得更远。



第三讲由张维山教授分享了UMU互动学习平台、3D  PPT、微课制作等实用性强的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是我中心的一大教学特色,通过应用多媒体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升课堂效果。





第四讲由贾进珠老师进一步讲解了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教育中,如何通过对新技术的运用来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教师应当与时俱进



第五讲由市教育局教研室郭春娥老师分析了校内、外教育的不同以及十九大以来新的教育理念,并号召教师们要做“有温度”的教育者。教师这个“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需要每个教师用心倾注,才能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真正的温暖。



第六讲于119日上午,由我中心文艺部老师韩启明与作客讲师胡惠琴老师同台讲课。师徒同台、同题异构,便于实效性对比,提高了培训的实用性。胡惠琴导师凭借她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从她身上看到了一名教师术业专攻、游刃有余的教学能力。


第七讲由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赵介平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文化大餐----《一起朗读》。他讲道:“朗读是当今每位教师的必修课,无论哪个专业都离不开朗读。好的声音会让学生爱上你的课、爱上你的人!”


紧张而丰富的一周培训过后,老师们受益匪浅。118日晚,为活跃培训气氛,由几位新聘教师展现了才艺。演出开始,在欢快的伴奏声中,由书画部的白云星、刘璐和刘思凡老师合力为我们带来了书画表演《年年有余》。作品不仅生动有趣,更加饱含着对新年深切的祝福。这三位优秀的新教师分别教授硬笔书法、儿童画及创意美术。


一饱眼福之后,我们的耳朵也同样得到满足。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在文艺部王梓祯老师的手指下流淌出来,飘扬在整个大厅,也飘进了在座的每个观众心里。相信她任教的一对一钢琴课也一定会大受欢迎!

紧接着舞蹈文体部焦亚茹老师像一只舞蹈的精灵,时而旋转着轻盈的身子,时而有强劲的力量从体内迸发而出。让人心生震撼,不由沉浸在她美妙的舞姿中。

热情动感的爵士舞、豪迈嘹亮的《鸿雁》、激情四射的架子鼓表演一次次点燃的所有观众的热情,表演过程中掌声赞美声不断。

表演结束后新聘教师由各部长安排于周六日深入课堂学习、实践,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

培训结束后,中心领导及全体教师进行座谈。会上,中心教研室王珍臻主任分享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教管中心贺琳主任分享自己担任一线教师时的教学经验。最后由中心武文杰主任以题为“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与大家共勉: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学观、价值观;要强化专业素养,把幸福、尊重、效率带进课堂;要加强团队意识,具备人文情怀;要有主人翁意识,做到与中心荣辱与共;要建立激励机制,培养竞争意识;要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向学者型教师迈进;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走向社会、走入社区、走进家庭,积极开展校外活动。同时武主任还对所有教师表达了他的深切期望,激励大家勇往直前。

2018,是青少年活动中心“上台阶”之年,我们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过硬的本领、良好的师德师风,让每一位学员拥有不同样的童年!


晋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