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2017年晋中教育十大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总书记和足球小队员合影(第二排正中绿色球衣为我市经纬中学初一的女足队员马淑婷)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抓住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主题,紧扣发展确定目标,基于问题推进改革,强化统筹加快发展,不断促进全市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个性化和国际化的现代教育方向不断迈进。

亮点一

学校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三基建设”全面加强

2017年,我市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和学校党组织纪检工作的重要文件,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推进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基础工作全面夯实,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主要政策安排有:一是市委批准设立教育工委和教育纪工委。二是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三是市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纪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全市民办学校党组织纪检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三项政策设计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学校党的基层组织规范运行,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标志着全市学校党建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亮点二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评价我市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多年来,晋中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全市教育各项主要发展指标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4%,比全国高19.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8.3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4%,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7%,比全国高11.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8个百分点,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普及了从学前到高中的十五年教育。2017年高考,全市本科毛入学率达到57%,17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创历史最高。职业技能大赛蝉联全省十一连冠。平遥县成为我省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2017年7月1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我市教育工作时评价:晋中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亮点三

在全省率先破冰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并获省政府肯定

晋中在山西省首家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这项改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配合,设计出了将“增量改革、团队激励、简政放权、学校党建”等多方面为一体的“晋中方案”。第一阶段高中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任务已圆满完成,第二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层面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有序推进。11月2日,副省长张复明作出批示指出:晋中市承担了山西省教育改革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推进了最具破冰意义的重大改革,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值得褒扬和肯定。

亮点四

3.5万名初一新生进入“新中考”序列,我市改革方案和学业水平评价设计领跑全国

晋中是全省两个省部级中考改革试点市之一。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设计了“全科开考、选高计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晋中机制”,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国第五届唯一的中考制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我市探索形成的“4+(6选3)+X”“分数+等级”“考查+考试”的学业水平评价设计,科学超前,自成一体,在全国“独树一帜”。

亮点五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率先启动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12月1日,市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完善投入长效机制、科学调整学校规划、实施标准化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义务教育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入学权益保障”七大措施,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档升级,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健全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从2018年起,启动创建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工作,推动县校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提质提速,高水平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亮点六

“名师送教进太行、精准支教全覆盖”活动全面助推教育扶贫

对榆社县、左权县、和顺县、昔阳县4个贫困县的650名特岗教师和农村小学教学点青年教师,实施为期三年的“名师送教进太行、精准支教全覆盖”是市政府承诺办的教育实事之一。为高质量实施好此项实事,我市专门遴选全市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担任辅导教师,对受训教师实行“1+1”和“1+X”精准帮扶全覆盖;以专题讲座、同课异构、示范课、观课、研课、磨课、说课等形式,进行互动研究学习,培训费用全部由市财政承担。此项活动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村教师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助推教育扶贫,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点七

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

11月24日,市教育、发改、财政、人社四局(委)联合出台《晋中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标志着全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行动计划瞄准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目标,针对目前存在的公益普惠结构、经费投入保障等问题,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全市将用三年时间,重点在城镇地区、城乡结合部建设一批符合国家规模要求的公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服务覆盖面等六个方面予以大力加强,全面构建起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充满活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由目前的96.5%提高到97.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其中市、县城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和特殊教育第二期行动计划同步启动。

亮点八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工作经验成果在全国交流

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艺术教育收获颇丰,享誉全国。2015年5月,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2016年又承担了教育部课题《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研究》。两年多来,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结果运用等一系列措施,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创新点有:一是强化了市级统筹,由市统一制订方案,各县、校具体实施。二是测评内容实行“多维并举”,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实践等情况分类纳入三级测评体系,实现了立体化、交叉式、全方位的测试。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初中音乐、美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实得分的10%记入中考总成绩。2017年11月23日,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我市进行了专题交流,成为全国典型。经纬中学女足获全国第六、全省冠军,并为国少队输送4名队员,马淑婷同学被选拔参加德国足球夏令营活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亮点九

市教育局获“全省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7月20日,在山西省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晋中市教育局荣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是继获“全省文明和谐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之后的又一项重量级荣誉。这一奖项,全省只有15家,全市只有晋中市教育局获此荣誉。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要决策部署,以人民满意作为最大追求,以党建引领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优先发展实现一流普及水平,以促进均衡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以深化改革追求一流质量效益,取得显著成效,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亮点十

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被评为全国首批14家“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之一

11月20日,教育部公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及平遥古城、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昔阳大寨榜上有名。教育部奖励我市4600万元,专项用于开发研学课程,提升中小学生实践能力,我市《游中有所学、行中有所思、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这是继《晋中市中小学德育序列化》获全国案例之后的又一成果,标志着我市中小学实践教育活动和中小学德育基地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