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 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教师〔2019〕18号

各市教育局、财政局,有关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发〔2018〕29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9〕2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结合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和校园长队伍建设的实际,制定了2019年山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项目(下称“国培计划”)规划(见附件1、2、3)。现印发你们,并就做好本年度“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明确培训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安排,今年我省继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其中:中西部项目安排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训者研修、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三类项目(设若干子项目),幼师国培项目安排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八类项目。培训工作旨在突出服务大局,示范引领新时代教师发展;突出脱贫攻坚,集中支持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突出分层分类,遵循成长规律系统设计项目;突出模式创新,发挥培训品牌示范效应;突出应用导向,生成高质量培训成果;突出管理效能,切实落实“精细实”服务;突出制度保障,不断完善支持服务体系。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1号),我省继续使用“国培计划”专项经费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力争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每人不少于50学时,其中实践应用学时不少于50%),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二、加强项目区县建设

  2019年我省共确定33个县(区)为“国培计划”项目县(见附件4),其中11个为2018年度项目区县,今年延续实施国培项目;22个为2019年度新增项目区县(为全省2015年以来尚未实施“国培计划”的贫困县),从今年起与相关单位(机构)联合重点对乡村教师开展2年的周期性培训。

  2019年我省共确定23个县(市、区)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县(见附件5),在今年与承训机构联合对县域内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整校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确保完成教师每人不少于50学时(其中实践应用不少于25学时)的培训。

  项目区县要以“有研修机构、有培训团队、有实践基地、有本土资源、有常态机制”为建设目标,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在国家和省级专项经费支持的基础上,配套必要的地方教师培训经费,建设高质量的县级教师培训团队,改革创新培训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实现教师培训、教研和电教等部门的有效整合,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各项目区县要统筹规划本地教师培训项目,合理安排“国培计划”、全员培训和其他培训项目参训教师,有效缓解教师工学矛盾,避免达到年度学时和学分要求的教师重复参训。

  三、择优确定承训机构

  2019年,省教育厅将通过委托招标公司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中各项目(含各子项目)的牵头承训机构。同时,通过委托招标公司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各项目区县的承训机构(总数不超过5家)。

  “国培计划”中,含有集中研修、跟岗培训、工作坊研修等多个环节的混合式研修项目,可由一家单位(机构)牵头、几个单位(机构)联合申报;或由一家单位(机构)单独申报,中标后安排相关机构联合组织实施。工作坊研修环节必须由教育部文件公布的推荐名单内的教师远程培训机构实施。跟岗培训环节可由各项目牵头实施机构联合或委托《山西省“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学校名单》(见附件6)中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或省内外具备组织教师跟岗学习条件的其他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实施。

  经招标后流标的项目由省教育厅协调省内具备条件的高校(机构)承担实施。

  四、确保培训质量效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项目管理团队,成立相应的“国培计划”工作小组,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组织领导和专业指导。要进一步深化教师培训管理改革,积极推行教师培训选学,完善培训学分审核认定制度,切实加强培训督导与评估。要严格学员遴选条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加强学员安全教育,确保国培项目顺利实施。

  各项目承训单位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设置“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模块,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作为培训的必修内容。要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加强中小学重点领域培训,倾斜支持国家统编教材及课标、教师信息素养、国家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领域。要严把授课教师资格,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优选教育实践基地,严格执行培训计划。要有效记录教师培训效果和变化,开展教师培训前后能力提升的对比评价,作为培训机构绩效评价的关键因素。要积极与项目区县采取“校地合作”方式,共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共育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与示范团队。要履行培训实施的主体责任,将项目实施与培训研究、模式推广融合,努力打造培训品牌基地,建设精品培训项目,生成优质培训成果,为教师校长培训提供长线、持续的专业支持。要把国培项目实施纳入本单位工作重点,开展学员安全教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改善培训条件,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效益。要建立“国培计划”参与激励机制,将教师参与授课、指导、管理等纳入教学工作量考核范围,并安排必要的班级管理费用,充分调动培训班主任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采取专家实地调研、学员座谈、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各承训机构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绩效评估并通报。

  附件:

  1.“国培计划(2019)”—山西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设置与要求

  2. “幼师国培(2019)”—山西省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设置与要求

  3.山西省2019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要求

  4.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县名单

  5.2019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县名单

  6.山西省“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学校名单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