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中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中市教育局办公室(0354-3806661)。

一、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58 号)精神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中,根据人员分工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为提高教育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领导基础。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教育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开保密管理、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制度。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当而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三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持续丰富公开内容。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实行全面公开;凡涉及重要工作、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实行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加强晋中市教育局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加强政务微博平台建设、微信公众号建设和《晋中教育》杂志编发,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立体平台和多元渠道。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工作制度》和省市相关精神,列入局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范畴,组织开展了2次学习培训,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途径有5类。包括晋中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晋中教育官方微博、山西晋中教育微信公众号、《晋中教育》杂志、各类媒体等。

(二)2018年教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0. 3%;政策法规2条,0.6%;工作动态138条,占43.0%;决策78条,24.3%;行政职权10231.8%。

(三)2018年官方微博回应事件10次,山西晋中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条,《晋中教育》杂志发行6期,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在线访谈1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策解读方面

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重要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发布解读材料。重点加强招生、考试、教师评聘、学生资助中考制度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教育政策的解读工作,解读材料力求通俗易懂。2018年针对高考和学生资助,进行了3次政策解读

(二)舆情回应方面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舆论态势总体平稳。落实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18年度共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转办147件,国务院“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286件,全部按时效、按程序规范处置。

(三)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坚持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需社会广大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文件。建设并维护好晋中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同步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扩大政策知晓范围。加强与晋中日报、晋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联系,增加信息覆盖范围。 

(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试点工作方面

对左权、介休、平遥、榆次四个县(区、市)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指导6月进行了评估验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79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了《晋中市教育局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2018年,我局公开发布了《晋中市及各县(区、市)培训机构白名单、《晋中市县审批合格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名单》、《2018年大中专毕业生改派及档案转递须知》、《晋中市六所特教学校招生简章》、《山西省晋中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公告》、《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确认公告》、《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问题解答(报名阶段)》、《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问题解答 (现场确认阶段)》等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的各类信息30余条。

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各县(区、市)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坚持八公开原则,招生政策公开,招生学校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考生资格公开,录取程序和结果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结果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方式,围绕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发布教育领域的决策信息、管理和服务信息、执行和结果信息,确保信息覆盖面广、到达率快,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精神要求,对照群众的公开期盼,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平台互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等。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省、市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做好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根据实际对政务公开制度文件修订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流程。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教师招考评聘、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保障公民知情权。增强平台互动性,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出回应。认真做好热点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化解公众疑虑,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晋中市教育局

                                                               2019年2月22日

0300d97e885f46c583e79f5b079de1e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