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问题解答(报名阶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录入日期:2018-9-26  来源:晋中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1、如何进行报名?

考生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网上报名时间:20181010日至1031日,每天9:00-22:00。请按要求填报有关信息逾期不再补报。 

2、如何选择报考点?

报考点指的是考生报名考试的地点,并不是指报考院校。按照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的安排,晋中报考点接收考生是有限制的,具体能接收哪些考生,哪些考生不能在晋中报考点报考,山西省的公告和晋中的公告都已写明,考生在选择报考点时一定要弄清自己报考的专业是否在晋中报考点报考,晋中报考点是否接收自己考试,选错报考点不能参加现场确认和考试。

3、晋中报考点接收哪些考生?

下列四类考生属于晋中报考点接收的大致范围,但是绝对不要片面单纯地从字面意义上理解,不能一概认为下列所表述的所有考生不分专业均能在晋中报考,一些专业的报考还须服从山西省的公告安排,遵照山西省的统一安排选择在其他报考点报考,因此属于下列范围内的考生在选择报考点时要对照自己报考的专业及考试时间,弄清楚自己究竟在不在晋中报考,然后看看第4条“哪些考生不能在晋中报考点报名现场确认及考试”,以便快速准确地选择报考点。

①晋中市范围内除晋中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外未设考点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②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专业,考试科目为两科的往届考生;

③报考会计、审计和图书情报专业,考试科目为两科的往届考生;

④学习或工作单位或户籍在晋中市范围内的其他考生。

4、哪些考生不能在晋中报考点报名现场确认及考试?

①就读高校设有报考点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②报考会计、审计和图书情报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③学习、工作单位、户籍均不在山西省的应往届考生。

山西省外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一律不能在晋中报考,不管是否迁移了户口或是否在晋中实习或有其他原因。此类考生应服从就读学校所在省的安排,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指定的报考点报名和现场确认。

报考建筑设计、园林设计等专业,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生。

⑤毕业年份不是2019年的大学应届本科生或大学应届专科学生。

5、晋中市范围内有哪些高校的考生不在晋中报考点报考?

不在晋中报考点报考的高校有晋中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中医学院、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和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6、山西省外户籍,就读高校在山西省,2018年8月以前的毕业生能否在晋中报考点报考?

不能。《山西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公告》第五条明确规定:户籍和工作单位均不在我省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我省不接收报名。此类考生应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7、如何进行交费?交费时间?

2018年10月31日前,以“网上支付”方式缴纳报考费。收到缴费成功信息后,方可到报考点现场确认。

8、确认现场能不能交费?

不能。交费必须由考生自行完成,在到达确认现场前必须完成交费手续。确认现场不收现金,也不补收报考费。考生确认后报考费不再退还

9、具体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考试时间为一天的,考试课程两科,收费100/人;

考试时间为一天半的,考试课程三科,收费135/人;

考试时间为两天的,考试课程四科,收费180/人。

10、最容易填错的栏目有哪些?

报名信息表中容易填错的栏目有:

①考生姓名拼音。本栏字母要小写,不能大写。

②最后学位证书编号。要认真与毕业证上的编号进行核对,最容易把后三位数字漏填。

11、想报考多所院校怎么办?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考生报名时只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待考试结束,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调剂办法、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12、考试的地点在哪里?什么时候公布?

晋中报考点拟设榆次区和太谷县两个考区,具体考试地点为榆次城区和太谷城区的中小学校,现场确认时还不能确定具体考点,考试前一周,考生方可根据报名号和考生编号、姓名登录晋中教育网(http://jyj.sxjz.gov.cn/)查询本人的考区、考点、考场、座位号等考试信息,并可于考试前一天下午到考点查看考场。考试详情请及时关注晋中教育网。

13、考试用具由谁来提供?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晋中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报考点不配备考试用具,允许使用的黑色签字笔、铅笔、橡皮、小刀、胶水等考试用具由考生自行携带。

14. 如果违反考场纪律,会受到什么处理? 

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考试工作人员,由教育考试机构或其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单位将考生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15、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怎么办?

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不影响现场确认,但因学历(学籍)网上校验原因影响考场编排、初试、复试、录取的,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16、对作弊考生如何进行处理?

国家刑法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附:初试结束,成绩公布之后……

17、如何进行试卷复查?

晋中报考点只负责研究生考试的报名、现场确认、初试环节,申请试卷复查请联系报考院校。

18、考生编号忘记了怎么办?

    考生编号是考试、成绩查询的重要信息之一,提醒考生牢记。如果忘记了请考生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晋中报考点查询,因为无法核实身份,保密考生个人信息,不接待电话查询和传真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