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教育部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教育系统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展现新时代教育系统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意见》强调,重视落实工作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当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增强做好落实工作的紧迫感,把抓落实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意识,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好落实工作,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

  《意见》明确,2018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狠抓落实总基点、攻坚克难总要求、“奋进之笔”总抓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要求加强落实工作,确保每一项“奋进之笔”都出成果、见实效,交出“得意之作”。一是健全落实责任分工机制。要健全责任链条,明确分级分层责任体系,坚持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督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落实统筹协调机制。要健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工作机制,强化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发展步骤、政策措施。三是健全落实法治保障机制。要切实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健全落实督查督导机制。要完善自查机制、督查机制,健全督导机制、督查督导工作机构,探索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绩效评价试点,将督查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五是健全落实评估监测机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第三方评价。六是健全落实奖惩机制。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地区和单位,在项目布局、以奖代补、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奋勇争先,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健全通报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意见》要求,加强落实工作,要全面增强落实本领,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政策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