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2018年面向社会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教育局、有关学校:

为做好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根据省教育厅2018年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有关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取得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户籍或人事关系在晋中市的中国公民(包括晋中驻地高校应届毕业生,不含除晋中学院外的大学城其他省属高校)均可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暂不受理以下教师资格的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同一申请人在同一年内申请两种及以上教师资格;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以1-3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的。

二、认定机构

根据《教师法》和我省相关规定,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为申请人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晋中经济开发区申请人的认定机构为榆次区教育局。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为申请人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就读学校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现场确认点为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的县(区、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晋中学院2018年应届毕业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现场确认点为晋中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应届毕业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现场确认点为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三、认定时间

网上报名:申请人于2018年4月16日至4月30日7:00至24:00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报名,逾期不再受理。

现场确认:申请人网上报名成功后于2018年5月8日至5月11到现场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未按规定时间现场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网上报名信息无效。

    四、认定条件

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一)学历要求

1.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申请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申请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申请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本科学校或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二)普通话要求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申请语文教师资格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甲等以上。

(三)体检要求

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晋中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体检,其他申请人员由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统一组织及指定县级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调整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的通知》(教资字〔2010〕15号)和《山西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修订)》(晋教人字〔2005〕19号)执行,体检结论为合格。

(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要求

1.2014年及以后入学的申请认定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根据《山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办法》,需参加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2.2014年以前入学的申请认定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教育类专业应往届毕业生,根据《山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办法》,持学校出具的思想品德鉴定、在学期间修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成绩单、教育教学实践(实习)表和其它申请材料向就读学校(往届生可选择在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3.应往届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需提供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同时还需提供思想品德鉴定以及其它申请材料,向就读学校(往届生可选择在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4.非应届毕业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可凭学籍证明和前合格学历,并提供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学校出具的思想品德鉴定以及其它申请材料,选择在户籍所在地或就读学校所在地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五、认定程序

    (一)制定工作计划。

各认定机构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和认定系统开放时间,认真研究,科学制定本机构认定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及时制定本机构认定工作的通知公告(包括认定政策、咨询电话、各类别申请人网上报名、体检、提交材料现场确认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并通过本机构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申请人网上报名。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进行网上申报(其中,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申请人从“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报名,其他申请人从“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报名)。

(三)现场确认及材料审查。

申请人在现场确认时应向认定机构提供如下材料,各认定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查: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网报后生成,正反面打印,一式2份,并在承诺书签上本人姓名)。

2.二代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原件和复印件。在户籍所在地申请的需提供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在人事关系所在地申请的需提供人事关系证明材料(聘用合同或缴纳社保证明)。

  3.学历证书原件、复印件及以下三个材料之一:

  (1)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打印的关于本人学历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申请人自行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系统打印)。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应提供学校出具的毕业证明。

  (2)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原件及复印件。

  (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需提交《山西省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原件(正反面打印),其他各类申请人员提交《山西省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原件(正反面打印),需在认定机构指定的医院体检且当次有效。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复印件。

6.《教师资格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当次有效)。

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提供鉴定意见,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由所就读学校(院)院系提供鉴定意见,非在职人员应由其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级人民政府提供鉴定意见。

  7.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材料。

  (1)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考试的申请人提交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上自行打印考试合格证明(在有效期内)。

    2)符合师范生条件的申请人提交在校期间修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成绩单(加盖院、系公章)、教育教学实践(实习)表和其它申请材料原件、复印件。

8.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相片1张(正规证件相片,用于办理教师资格证书,应与网上报名时上传相片同底版,相片背面写明姓名)。

9.当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申请人应将所有个人材料的复印件复印或缩印到A4纸的正反两面。材料不齐全或有异议者,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补齐,逾期不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申请。

(四)资格认定。

各认定机构应在受理申请后30个工作日内做出认定结论。根据认定结论,在教育部全国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认定数据确认和证书编号,向认定合格的申请人发放《教师资格证书》。证书应使用系统规定软件打印,确保证书签发日期、资格种类和持证人基本信息等与认定系统中的信息完全一致。认定合格人员根据认定机构通知,按时到指定地点领取教师资格证书。

符合申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应在其取得毕业证书后发放教师资格证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学习《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山西省教师资格制度细则》、《山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指定专人负责实施认定工作,做好认定工作有关事项的组织协调,确保认定工作顺利进行。

(二)深入宣传发动。各县(区、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要充分利用媒体、教育网站等,将今年认定政策、相关安排、认定结果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发放信息资料,认真答复咨询人员的问题等,多途径广泛宣传认定工作,推进认定工作有序开展。

(三)严守工作纪律。各县(区、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认定条件、程序和权限等进行认定。要严格审查申请人的资质,对其提交的有关材料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凡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慎重处理,不得擅自突破政策。

(四)确保工作进度。各县(区、市)要严格按照认定工作时间节点,做好操作系统调试、体检、现场确认、政务系统衔接等各个环节的统筹安排,保证圆满完成认定工作。5月21—24日审核各县(区、市)申请认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材料。

(五)规范证书管理。各县(区、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应按照证书申领与发放要求,核实证书发放数量,监督证书发放过程,减少耗损和留存,杜绝流失。证书申领与发放均以网络全国教师资格认定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生成证书编号的数据为依据,不以预估认定人数为依据。各县(区、市)务于5月31日前上报《教师资格证书申领单》、上年度耗损证书及需换发的教师资格损坏证书。

(六)规范证书补换发。教师资格证书补换发要严格按照教师资格证书管理规定、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印发教师资格认定特殊情况及不规范问题在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工作中的处理办法的通知》(教资字〔2016〕 2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取消相关事项证明的公告(教政法厅〔2016〕2号)执行。

因遗失申请补发或损毁申请换发,申请人和认定机构要认真如实填报《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申请表》(附件4)、补换发花名表等材料。其中补换发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证书需上报《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申请表》复印件(加盖认定机构公章),补换发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证书需上报全部材料(加盖认定机构公章)

因更正信息申请重发,申请人需本人书面申请,同时提交原始申请材料及所更正信息相关证明材料,经县、市认定机构逐级审核,最终报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审核同意后发放

 

附件:1.附件1:山西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1).doc

2.附件2:山西省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2).doc

                      3.附件3: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1).doc

          4.附件4: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申请表(1).doc

          5.附件5:晋中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联系方式(1).doc


                                              晋中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6日